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办好“百姓事” 答好“民生卷”

新疆司法厅主题教育聚焦司法为民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4 16:2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 蕾 王星杰

  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坚持把“践行司法为民 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8月3日,在新疆尉犁县工业园区的新润纺织品有限公司,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面对面为企业员工答疑解惑。

  新疆茂榕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杰为企业员工解读了民法典的“亮点”,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与规范管理,提高生产经营风险防控能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司法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护企、惠企、助企作用,组织全区律师行业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深化巩固“万所联万会”机制,为企业“治未病”“防病变”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力争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心剂”,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全区196家律师事务所1192名律师为95家商会、1071家企业开展助企纾困解难活动。其间,开展法治宣传601场,线上线下解答法律咨询11700人次,提供法律建议3253条,审查合同6251件,审查公司规章制度645件,查找法律风险点1919个,出具法律意见1415份,解决问题1945件,参与调解案件800余件,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公证行业推出配套便民措施

  “我外婆要做遗产继承公证,可她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没想到一个电话,公证员就上门服务了。”8月1日,家住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的市民贾先生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公证行业经过调研之后,为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推出“预约办证”“上门办证”“延伸服务”等配套便民措施,实行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

  截至目前,各公证机构周末接待办理公证130余件,提供错时及延时服务200余次;针对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出行困难人群,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104次。

  新疆司法厅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公证办理“难、繁、慢”问题,印发《学历、学位、驾驶证和纳税状况四类公证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指南》,明确与申办公证事项有利害关系的申请人可向全区任一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学历、学位、驾驶证和纳税状况四类公证事项,不受住所地、经常居住地、事实发生地等地域限制。

  化解矛盾纠纷夯实治理基础

  8月初,在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司法所,一起劳务纠纷在人民调解员和法官的联合调解下顺利化解。

  据了解,在该镇承包工程的杜某拖欠6名农民工工资共计两万余元,工程初期杜某承诺工钱按出工天数核算,但完工后杜某却多次以各种借口拒绝结算工资。调解中,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分别给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在他们的释法说理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杜某当场支付了农民工工资两万余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司法厅持续推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不断完善,人民调解队伍特别是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发展,进一步推动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统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新疆司法厅充分利用全区各地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分布广泛的优势,扎实推进“品牌调解室”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调解服务、化解难题。目前,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已从7078人增加至8316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效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9%以上。

  新疆司法厅紧扣司法行政职能,深化全面依法治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立法统筹协调,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推动了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