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坚持学深悟透笃行 深化法治为民实践

吉林司法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16:0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张美欣

  “省委、省政府已经连续13年将法律援助惠民工作纳入年度全省民生实事重点任务,今年我们筹划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目前已推动在全省建立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82个,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万余份,覆盖城乡群众300多万人次……”近日,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洪岩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打造法律援助惠民优质工程是吉林省司法厅深化法治实践、提升法治水平的实际举措之一。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司法厅党组坚持凝心聚魂筑牢根本、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全面落实重点措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坚持凝心铸魂 锤炼忠诚品格

  “我们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建立了‘授课辅导学+领读研讨学+红色现场学+支部组织学+模范引领学+实践运用学’六学机制,先后通过理论学习读书班组织集体学习11次、领学讲解18次、交流研讨28次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从理论学习中汲取思想营养。”吉林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奇峰说。

  省司法厅还举办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党性教育培训班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团青骨干培训班,组织100余名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43名青年干警赴白山、桦甸等地开展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在学深悟透中淬炼坚强党性。

  注重靶向施策 破解发展难题

  吉林省司法厅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党中央 省委决策部署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年度司法行政工作重点任务,梳理出扎实推动市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执法领域重点工作、“法律明白人”培养使用等调研课题20余项,推动形成问题、责任、任务、成果转化“四项清单”。

  “我们组织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直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全省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农村、社区、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90余次,着眼于解决制约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淤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共发现问题130余个,积极推进相关问题整改整治。”吉林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负责人刘竹青说。

  “我们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吉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马天光说,省司法厅与长春市司法局共同协作,创新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新型运行管理机制,在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入驻长春智慧法务区之后,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效应。

  突出实干担当 强化法治保障

  “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兴实干之风、行法治之力、拓发展之路,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吉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徐淑红说。

  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方面,省司法厅提请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办公室工作会议等,协调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落实。印发《关于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法治电影展播等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吉林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日均服务量突破13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9.16%。

  “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方面,我们出台在主题教育中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梳理重点任务13项,完成并长期坚持8项,持续做好‘双百共建’工作。”张奇峰说,省司法厅研究制定《吉林省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构建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组织全省律师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累计千余次,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和涉法矛盾纠纷问题。

  此外,吉林省司法厅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以及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方面,积极践行法治为民理念,推出一批可感、可触的法治建设成果,彰显法治力量温度。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