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新疆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11:47
分享到 打印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新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为指引,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突出重点主题鲜明

  12月4日上午,吉木乃县16个普法成员单位在中心街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讲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这种方式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该县居民叶斯哈提说。

  “宪法是什么?为什么学习宪法?如何理解宪法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根本法治保障作用?”在自治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新疆法学会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李崇林以“以宪法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新疆建设”为主题作辅导讲座。

  “各地各部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推进宪法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网络、进课堂、进军营,这些法治宣传活动既有特色,也有良好社会影响。”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伟萍说。

  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向阳花”宣讲队来到三道河子镇凯旋路社区,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主题宣讲活动,增强干部群众对宪法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贴居民需求,依托社区法律资源,持续开展‘沉浸式’普法宣传。”凯旋路社区党委书记麻明表示。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司法和执法机关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法官、检察官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法律宣传活动,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

  各级各类媒体落实公益普法责任制,制作传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深入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

  抓住关键精准普法

  12月7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宣讲报告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胡开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进行了法治宣讲。

  12月5日,伊吾县委副书记、县长买买提·曼守尔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柴军分别开展领导干部讲法活动,该县还组织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部门(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40余场次讲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级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了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在促进国家建设中的伟大作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张伟萍介绍,“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出台了《关于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新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12月9日,托里县托里镇金烁社区联合托里县第四小学开展“宪法伴我行”绘画展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律种子”。该校与社区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已成常态,还将持续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

  宪法教育是青少年学生的必修课。“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把法治宣传融入日常教学中,开展“宪法晨读”“法治主题班会”“法治副校长云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掌握宪法法律知识。

  创新方法氛围浓厚

  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哈太村牧民家中,一支马背宣讲队弹起冬不拉,用通俗易懂的弹唱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咱们一起学习宪法知识吧。”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三大队民警和结对亲戚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结合“访惠聚”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伊宁市在公交车站台LED屏播放宪法法律宣传标语,1路公共汽车开通了宪法宣传专线,播放宪法宣传片和优秀法治微视频。

  哈巴河县公安局民警创作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多个雪墙作品,吸引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留影。

  在新疆各地,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了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农家书屋、市民讲堂等法治文化阵地,使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

  “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12月10日,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渠江在线开展宪法主题法治讲座,广大网友积极互动评论,并留下2.7万余次点赞。

  克拉玛依市以相关新媒体形成“法治克拉玛依”矩阵,通过新媒体手段让群众更快、更好、更方便地获取法律知识。

  除了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立体生动的线下活动,新疆各地各部门还把普法课堂搬进网络、搬进直播间,以传播快、覆盖广和趣味强等特点取得更好普法效果。(隋云雁)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