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红色故事 | 谷文昌过年
发布时间:2024-02-23 14:0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陈银健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怎么过年是对党员干部家风家教的检验和考验,也是党员干部及其家庭形象的展现。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垢尽来。只有守好“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说起过“年关”,我不禁想起谷文昌同志。

  在福建省东山县,每逢清明、春节敬祖,当地百姓总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祭祖,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神圣而庄重的仪式,什么人能被乡亲们敬在祖宗之前呢?这位被东山县几代人尊称为“谷公”的人就是该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

  在子女的记忆里,谷文昌是这样过春节的: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曾回忆,“春节群众、父母的同事来家里串门的也不少,但没有一个是拎着大包小包送礼的,妈妈会蒸些馒头、花卷,备些糖果,拿出来招待客人,大家围坐唠嗑,说说笑笑,人情味很浓。”谷文昌的三女儿谷哲芬也回忆:“春节时,也有不少群众上门反映困难,特别是一些五保户、老红军,家庭拮据,父母经常会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些资助他们,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困难。”她还回忆说,在东山时谷家人口多,负担较重,春节时,有的群众家里杀猪宰牛,会送点猪肉、牛肉过来,父母态度都是很坚决:绝对不能拿群众的东西。

  谷文昌的大儿子谷豫闽曾谈到,有一年过春节时,有乡亲送了一些牛肉到父亲的警卫员那里,说是送给父亲的,丢下肉就跑了。警卫员刚好看到谷豫闽,就把牛肉交给了他。他看是卤好的牛肉,就拿到宿舍和弟弟妹妹们吃了一些,剩下几块拿回去。父亲得知情况后,大发雷霆,狠狠责骂了他们。后来父亲专门到送牛肉的群众村里,向乡亲赔不是,说孩子不懂事,收了东西没给钱,再三道歉,把牛肉的钱还给了乡亲。

  谷文昌家的春节,虽然清贫却不失欢乐。谷哲芬曾说:“家里五兄妹从来没有拿到过压岁钱,家里的衣服都是缝缝补补,哥哥姐姐穿了给弟弟妹妹穿。父亲平时工作忙,早出晚归,下乡时好几天都没回家,春节时最高兴的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水饺,父亲会亲自下厨,给家人包水饺、做水煎包。”

  1970年7月,谷文昌被任命为隆陂水库总指挥。1971年春节前,为了抢在汛期之前合龙大坝,指挥部提出口号:“坚守水库过春节,汛期抢过408,安全渡过拦洪关!”全体指挥部人员与2000多名民工,冒着严寒风雪,日夜加班堆土填土。

  大年初一,谷文昌的小女儿谷哲英端着一牙缸饺子,顶风冒雪、翻山越岭送上工地。只见父亲一手撑着腰,一手扶着竹竿,正和青年民工一起扛石条。“饭吃了没有?”女儿连问几声,两鬓苍苍的父亲正咬紧牙关出大力,回答不出……谷哲英等着父亲把石条扛到目的地放下,刚一转身却又被人叫走了,自始至终,顾不上和女儿说上一句话。谷哲英心疼父亲。可是,“大家都在拼命干,我怎能光指挥不干呢?”过后谷文昌对女儿说,“要以身作则。”

  那一年的春节,天寒地冻。大年初四,天空飘了六七个小时的鹅毛大雪,大坝上积雪有三寸厚。若不及时消除,一旦积雪融化渗入土层,地基就松了。气温降到零下。谷文昌一边咳嗽,一边披上棉衣,拿着锄头就往工棚外走。“你年纪大,身体较差,就别去了,我去就行……”副总指挥黄新桃拦住谷文昌。谷文昌说:“我是领导,不出去怎么能带动大家?”漫天皆白,大雪把粗壮的毛竹都压弯了。雪地里,谷文昌一边咳嗽一边往大坝走,身后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望着谷文昌,民工们纷纷走出工棚,汇合到大坝上……顿时,工地热火朝天,快铲、快扫、快运,人人都在奋力除雪。

  在谷文昌墓前,摆放着一个花岗岩香炉,香炉上凿着“谷公——人民敬仰”六个字。这个民间的香炉,字并不是什么书法家所题,但却是老百姓一笔一笔用心凿上去的。“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怎样过年,也许只是一个家庭中的平常事,然而,这却彰显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品德和家风。就是这样,无论造福百姓的大事还是过年这样的家庭平常事,谷文昌都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