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
记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监委委员尚敏
发布时间:2024-02-05 20:4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尚敏(左二)带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开展案件季度评查。伏姝霖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尹方 杨薇

  “有了这笔钱,我们村的后续产业拓展就有希望了,真的太感谢您了……”元旦过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太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峻一大早就来到区纪委监委,给区监委委员尚敏送来一面印有“心系百姓解难事 真诚为民暖民心”的锦旗,感谢她通过查办案件为太山村追回了10万元村集体资金。

  这样的锦旗在尚敏办公室里还有好几面。自2006年进入利州区纪委工作以来,尚敏历经办公室、信访室、执法室、审理室等多个工作岗位,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逐渐成长为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22年,尚敏被评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并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提起尚敏,利州区纪委监委的同事们难掩钦佩之情:“不管我们在办案过程中遇到什么‘疑难杂症’,只要找到她,都会有解。”但尚敏坦言,刚调入利州区纪委那会儿,她也曾茫然和忐忑:“什么都要从零开始,说真的,当时还真有点找不着方向。”

  那时,尚敏被安排在办公室工作,负责收发文件、后勤保障等工作,诸事繁琐,她在一次忙碌中,因工作失误导致文件流转处置滞后,影响了工作进度,受到了分管领导的严厉批评。

  “当时感觉很惭愧,为啥这点事都干不好。”但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让尚敏不愿轻言放弃。她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到省市区工作部署,从法律法规到成捆的卷宗,凡是对工作有益的,她都勤学多记、深入思考。随着学习笔记积累了厚厚的几十大本,她的工作也慢慢上了路、顺了手,后来她历经信访室、执法室等多个工作岗位,再也没有出现过差错和纰漏。

  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与实践中,尚敏逐渐成长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行家里手”。她常以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鼓励纪检监察新兵们勤奋学习,做工作上的有心人,她也经常帮助身边的同事答疑解惑,指导大家攻坚克难。

  有一次,尚敏带队核查某区直部门领导干部王某违规发包工程项目并收受回扣的问题线索。“初核发现,群众举报的内容基本属实。本以为情况已经摸清,这起案子办起来应该水到渠成,不料立案审查调查后,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和障碍。”尚敏说,由于王某提前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串供,并销毁了部分书证资料,导致相关证据不完整。王某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嚣张地警告办案人员:“你们怎么把我请来的,就要怎么把我送回去。”

  尚敏指导专案组一方面加大外查力度、完善证据链条,另一方面对王某展开攻心谈话。在确凿的证据和强大的纪法震慑下,王某的幻想破灭了,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并写下了忏悔书。

  既要做较真碰硬的“铁汉子”,又要做心细如发的“绣花女”

  尚敏常说:“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距离最近,一定要多到群众中间走一走看一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在一次专项监督走访中,尚敏听到群众反映退耕还林补助款被扣留的情况:“钱全部打到以前的村民组长个人账户上,我们找他要,他却总是推三阻四……”她立即组织人员对该组退耕还林补助款名册、领取记录、银行流水等信息进行核查,帮助13户群众追回被克扣长达四年的补助款8000余元,相关村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多年以来,尚敏把深入群众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法宝。她经常白天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摸排情况,晚上埋头整理资料、研究案情。通过问计于民、问智于民,她牵头建立了高标准信访窗口、高效率办理信访、高质量反馈结果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机制,实现了信访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她先后指导核处信访举报300余件、审理办结违纪违法案件760余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经她查办的大小案件,无一申诉复查,实现了案件审结率、合格率、执行到位率三个100%。

  “查办案件既需要勇气和智慧,也需要细心和耐心。”谈起对办案工作的体会,尚敏说,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敢于较真碰硬的“铁汉子”,又要做心细如发的“绣花女”。

  2019年,党员干部李某因酒驾被公安机关处理,该线索移交到了区纪委监委,审查组建议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但是,尚敏在审签涉案人员相关违纪事实材料时发现,李某在酒驾后还被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这意味着李某在被组织提拔时可能隐瞒了其违纪行为。

  “在基层,提拔一个正科级领导干部很不容易,而且李某平时工作勤恳,群众口碑也好,要不要‘放他一马’?”思来想去,最终理性战胜了同情心:“只有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才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好保护,若是执纪执法的力度松了一寸,那么遵纪守法的标准就可能偏离一尺。”尚敏就此事作了专门汇报,利州区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区委组织部也及时对其进行了免职处理。

  在办案过程中,尚敏始终牢记“治病救人”的初衷,不仅查清违纪违法事实,更关心、帮助、感化审查调查对象。

  利州区某部门干部胡某因履职不力被审查调查。胡某认为这件事错不完全在他,心里很“委屈”,对审查调查也很抗拒。在这一情况下,尚敏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深入了解事情发展过程以及政策要求,耐心细致与胡某沟通,明纪释法,做细做实政治思想工作。尤其是在给予胡某处分后,尚敏多次对其开展回访,帮助其放下包袱,还与胡某家人和单位领导进行沟通,帮助胡某重拾信心。后来,胡某更加努力工作,并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级表彰。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必须自身更过硬

  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必须自身更过硬。”尚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尚敏带队对某干部进行任职考察,听到干部群众反映这名干部作风比较懒散,工作多年没有一件拿得出手的成绩。

  “尚姐,人事的问题你说了又不算,打个太极就是了嘛,何必要得罪人呢?”其间,这名干部想方设法找尚敏的朋友帮助说情,尚敏都严词拒绝:“既然我负责了此项工作,我就必须把好选人用人第一道关口,对干部负责,为组织负责。如果我这里开了‘小口子’,只怕以后会有‘大漏洞’。”

  从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圈子小、熟人多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尚敏坦言,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这些年,无论在哪个岗位、分管什么工作,总有不少人前来“套近乎”“攀关系”,但她始终顶住压力,坚持原则,她参与或指导的信访、案件、人事等工作超过千件,没有一件徇私枉法、谋取私利,涉案的款物一分一厘都如数追缴到位。

  “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或者民主生活会,尚敏的自我批评都很严厉,对同事的批评也‘毫不留情’。会后,她会认真整改自己的问题,还会去监督大家的整改情况。”同事孙明阳说,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听到同事们对自己存在“老好人”思想、对下属管理不严格的批评后,她立即组织自己分管的部门召开会议,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叮嘱大家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纪法规定。在尚敏看来,她的“较真”才是对自己和干部的真正保护,她经常提醒大家:“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人,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和保护罩。在这个特殊岗位上,风险随时相伴,自己更要把握好。”

  “认真查处一起信访案件,可能就会阻止一个悲剧发生;认真对待一次谈心谈话,可能就会让一群人的命运发生改变;耐心倾听一个咨询电话,可能就会挽救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慎始慎终,则无败事。”这段话,被尚敏写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工作的6000多天,尚敏每天都用这段话提醒、鞭策自己。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