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前行 | 锻造新时代干部好作风
发布时间:2023-12-26 10:3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饶万鹏 通讯员 李勇

  每天下午放学时,江西省兴国县各个幼儿园门口站满了来接孩子的家长,大家在闲谈中难掩对县纪委监委的感谢之情:“多亏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孩子才有就近上公办幼儿园的机会,我们这下放心了!”

  学龄前儿童入园难,曾是当地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之一。兴国县纪委监委秉承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将其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狠抓问题整改,去年新建多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学位1350个,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革命战争年代,兴国人民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在新时代,兴国县纪委监委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县干部作风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2023年,兴国县纪委监委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负责控违拆违的干部在工作中走形式、选择性执法,优亲厚友,放纵包庇关系户违建……”2020年初,兴国县纪委监委连续收到多件信访举报,所反映的内容均指向该县自然资源局控违拆违办的工作人员。

  兴国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核查,发现少数企业擅自改变用地性质,违规在工业园区建设小产权房向务工人员出售以获取高额利润,还有少数农户也想方设法违规建设超高超大建筑向务工人员出租。更让人气愤的是,有2名社会人员做起违建生意的中间人,一边向违章建房的企业和农户收取高额的好处费,一边向控违拆违办的工作人员行贿,从中获利,导致县经开区违建乱象丛生,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在掌握相关人员严重违纪违法的证据后,兴国县监委对3名干部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调查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对违建各环节全面起底整治,严肃查处了为违章建筑违规提供供水供电服务的县自来水公司、县供电公司的11名干部。

  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兴国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深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林业水利、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有力惩处震慑促进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兴国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清除“蝇贪蚁腐”。2022年初,有群众举报兴国县某村党支部书记马某骗取五粮合作社资金。兴国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力量开展初核。核查组通过走访群众,查阅合作社的扶贫项目台账、银行流水以及县、乡扶贫办的申报资料,发现马某在为五粮合作社申请项目资金过程中,谎称申请到的款项是其儿子硬化公路的工程款,哄骗合作社负责人将资金转入其儿子账户。事后,合作社负责人发现被骗,多次找到马某要求返还款项,遭到拒绝。

  最终,马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27.46万元的专项资金被悉数追回。

  “没想到这笔钱还能拿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五粮合作社负责人在拿到这笔资金后,激动地拉着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为了传承好苏区干部的好作风,兴国县纪委监委推动出台了锻造新时代“模范兴国好作风”若干措施,制定了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常态化整治酒驾赌博风、推行无为问责等10条工作措施。同时,下大力气整治“庸、懒、散、慢、推、拖”,协助县委出台了“奔牛奖”“蜗牛奖”评定办法,激励全县各单位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当初我们拿到这个‘蜗牛奖’,真的感觉脸上没光……”兴国县某镇负责人说,该镇曾因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缓慢,在2022年第三季度拿到了“蜗牛奖”,让全镇干部丢了“面子”。镇党委痛定思痛,变压力为动力,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改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状,在第四季度考核中排名大幅提升。

  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打板子”。2022年,兴国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中标公司投入“缩水”,未足额按合同条款购置相关设备。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兴国县纪委监委对在工作中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的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杨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该局追回应购设备款,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此举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与此同时,兴国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三公”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整改“吃公函”、办公用房超标、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125个;监督整治基层医院、学校“四风”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6个;严肃查处多起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切身感受到干部作风的持续优化,兴国群众感慨:“苏区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