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前行 | 春风化雨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3-12-17 15:4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罗慈明 通讯员 卞筱萌

  “我们办理案件,不仅要通过扎实的证据证明案件事实,更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初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11月27日,江西省南昌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丁绍平在某专案案情分析会上,和专案组同事分享了自己的办案经验。

  提起南昌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当地干部群众都竖起大拇指。他们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当先锋、打头阵,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查办了多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2023年1月,第三监督检查室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你还记得‘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入警誓词吗?”“只有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主动配合审查调查,才是你唯一出路。”这是第三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向被谈话人赵某发出的一连串灵魂拷问。

  2021年6月,第三监督检查室在查办县公安局民警刘某、赵某收受嫌疑人大量好处费问题时,发现刘某、赵某二人处心积虑与他人串供堵口、伪造证据,对抗审查调查。为了让刘某、赵某切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交代违纪违法事实,该室办案人员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密切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从细微处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谈话中,该室的同志敏锐地发现,在谈及组织的关怀培养时,赵某总是沉默不语、心事重重。丁绍平决定从自己曾任基层民警的心路历程出发,唤醒他的入警初心,既给压力又给出路,慢慢打开他的心结。与此同时,刘某也在第三监督检查室春风化雨般的谈话中发生了思想转变。通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谈话,第三监督检查室成功锁定了刘某、赵某徇私枉法的证据,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第三监督检查室坚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彻到查办案件的始终,他们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根据实际情况因人施策,引导审查调查对象转变思想、主动交代问题。

  2021年11月,第三监督检查室主办了该县一名正科级领导干部留置案件。“这名领导干部曾先后在东新乡、县粮食局、县房产管理局担任‘一把手’,此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只有把他的违纪违法问题彻底查清楚,才能给干部群众一个交代。”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龚绍亮对该案的办理过程记忆犹新。为查清其违纪违法事实,办案人员一方面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调查取证,通过细致的外查收集证据,既印证内审谈话,又提供内审“炮弹”,实现以外促内的目的。由于方法策略得当,该案实现了3日突破、短时间内办结的良好效果。

  2022年7月,第三监督检查室受领了化解一起信访积案的任务。“相关问题线索已核查处理完毕,群众却仍在举报,这说明矛盾源头还没有找准。”在对此信访积案进行分析时,丁绍平指出了化解工作的关键所在。面对这一难题,第三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对举报人及其亲属朋友开展走访,了解到信访背后的“隐情”——举报人与被举报人之间长期存在私人恩怨。

  本着对举报人负责、对被举报人负责、对执纪执法负责的理念,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打好“感情”“纪法”“政策”三张牌,对该信访问题进行彻底攻坚。第三监督检查室采用开展谈话、实地查验等多种方式对举报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核查,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面对面向举报人反馈。与此同时,该室同志适时释纪释法释理,让其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秉公处理的事实,并根据举报人的家庭实际情况,积极为其协调解决生活困难。一套“组合拳”下来,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我对这个处理结果没有意见,之前确实是我不了解情况造成了误会……”在听取了该室干部的反馈后,举报人终于解开了心结,并诚恳表示不会再重复举报。

  总结第三监督检查室屡屡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经验,丁绍平说:“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关键是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对象和群众心坎上,解‘心结’去‘病灶’,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