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前行 | 铁汉柔情
发布时间:2023-11-28 14:3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刘骁

  “办案就要把握时机,越是到关键时候,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11月17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许大鹏刚外出调查取证回来,顾不得吃口午饭,就走进了谈话室。

  自2018年从昭阳区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监委,许大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几年来参与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0余件,逐渐从一名检察“老将”转变为纪检监察办案“尖兵”。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清除了一个又一个腐败“毒瘤”,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2022年9月,许大鹏被评为云南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许大鹏受命办理威信县公安局原政委余某某、原副局长兼扎西派出所所长肖某某等人涉嫌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两人在公安机关工作多年,具有很强的反调查能力,开始拒不交代任何问题,案件查办一度进展缓慢。

  “我们不能一味等待被审查调查人开口,而要主动出击找证据,让事实说话。”许大鹏说,为了打开案件突破口,他和同事们调阅了威信县公安局上千册卷宗,将前期掌握的线索中的每一个细节与相关卷宗逐一对照,并系统运用审查调查措施,终于从一起赌博案件中找到两人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相关证据。

  以这起赌博案为切入口,许大鹏有针对性地完善谈话方案,对两人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久,余某某、肖某某如实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许大鹏常说:“只要干了违纪违法的事,就一定会露出蛛丝马迹。”凭着这股韧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许大鹏先后办理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2件,为净化当地政治生态做出了贡献。

  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许大鹏没少遇到困难挑战,也逐渐练就了攻坚克难的真本领。2019年底,许大鹏被上级抽调查办某国有企业海外项目贪腐窝案。

  当时正值新冠疫情蔓延,调查取证工作十分困难,再加上该案案情复杂、地域跨度大,许大鹏和专案组的同事们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啃下这个“骨头案”,许大鹏和专案组的同事们想尽一切办法同案件所涉相关单位及个人联系取证,辗转4省5市调查取证,历时8个多月,终于成功查处该系列腐败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

  “铁面无私”是同事们对许大鹏的一致评价,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在反腐败斗争战场上冲锋陷阵的铁汉,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热心肠”,面对群众的求助,他都会用心用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2018年11月,许大鹏主办了昭阳区大寨子乡车德村委会原副主任吴某某侵占集体资产案。在许大鹏的耐心教育引导下,吴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违纪违法事实并全额退缴违纪违法所得。

  案子虽然办结了,但许大鹏的心却放不下来。原来,在带队开展案件回访时,许大鹏了解到因退赃欠下债务,导致吴某某的儿女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

  “违纪违法问题必须查纠,但有困难也要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回到单位后,许大鹏第一时间将回访情况向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积极帮助吴某某解决眼前困难。最终,在区纪委监委的关心下,许大鹏和专案组的同事们帮助吴某某的妻子胡某在昭阳区城区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得知这一情况的吴某某,在社区矫正期间多次向许大鹏及专案组的同志表达感激之情,并积极改过自新,以实际行动弥补自己对集体和家庭造成的伤害。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