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前行 | 干巡察就要敢唱黑脸
发布时间:2023-11-13 20:3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唐强 章东鹏

  “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到哪里。”11月6日上午,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陈家伟刚出差归来,就提着包赶往该县最偏远的渔峡口镇,实地了解群众集体反映无法办理林权证的问题。

  自2014年调入纪检监察系统,陈家伟一直奋战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在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以忠于职守、担当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投身巡察战线后,他开拓创新,推动建立“纪巡审”联动机制以及巡察机构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22年底,陈家伟被评为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1年到巡察办报到的第一天,就有朋友提醒陈家伟:“干巡察不要太认真,差不多就行了;巡察就是找茬儿,容易得罪人……”但面对朋友的好心劝阻,他却没有丝毫动摇,他深知,巡察不发现问题就是失职,要发现问题就必然会得罪人;宁愿得罪极少数,也决不失信于人民群众。

  当年7月,在巡察某县直单位时,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某在巡前表现得格外重视,亲自到陈家伟办公室登门拜访,表示要“尽全力配合巡察工作”。结果,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步进驻后没几天,覃某时常“隐身”,不是说在外出差,就是在外开会,不配合巡察工作。其单位工作人员提供相关资料要么不全,要么直接回复“没有”。“好,我们工作都很好……”“局里领导班子也都很廉洁……”进行个别谈话时,该单位的干部职工也是敷衍塞责,一团和气。巡察组的同志其实心知肚明:这都是覃某提前给局里相关同志打了招呼,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他们都“拿捏”得相当到位。

  “都是熟人,有些话不好说得太重。”面对工作难以推进,巡察组组长找到陈家伟汇报。

  “干巡察就要敢唱黑脸,你不好说的话,我来说!”陈家伟当即拨通了覃某的电话,讲明了此次巡察和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为其卸下思想包袱。在近半个小时“电话”作用下,覃某第二天就主动参加座谈,其他参加座谈的同志也都开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供资料也是“随叫随到”,让后续的巡察和审计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长阳是个小县城,走个三五步,都能遇到熟人。在长阳土生土长的陈家伟自然也不例外,经常还能接到亲戚朋友的求情电话。

  2022年初,在对某县直单位进行巡察时,巡察组发现该单位工作人员王某存在公款私存问题。刚好,由副局长升为局长的李某和陈家伟是关系很好的发小,双方的爱人又是同学,平时两家比较熟络。

  “这么点小事,不至于不给面子吧?”李某当即给陈家伟打去电话,表示王某只是为了图省事,主观上没有故意,自己刚履新下面的人就出问题,怕队伍不好带。第二天,李某又专门找到陈家伟,恳请陈家伟放过王某:“作为曾经的分管领导、如今的主要领导,我愿意担责,王某的问题看能不能‘内部消化’呢?”

  “内部消化?”面对老友的恳求,陈家伟语重心长地对李某说:“虽然我们是老伙计,但纪律是刚性约束,既不能甩锅,也不能替人背锅。巡察就是一次体检,如果遮着掩着就会拖成大病!”

  后来,巡察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监委,王某被给予党纪处分,李某也因负领导责任被问责。

  “你难道不能借这次巡察整改的契机,把局里的各项工作再捋一捋,该完善的制度再完善一下?”巡察反馈会结束后,陈家伟专门把李某拉到一边推心置腹地做他的思想工作。陈家伟的一席话顿时让他豁然开朗。巡察整改过程中,该局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得到了修订完善,党员干部“主动干”“按规矩干”的精气神也全面提振。事后,李某逢人就讲:“还真得感谢老陈这个‘啄木鸟’,如果没有这次巡察,我们可能还会像过去那样稀里糊涂的,几年后不知道会捅出什么娄子!”

  严管就是厚爱,把问题在萌芽状态掐灭,才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大的爱护。“巡察本就是‘政治体检’,要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扫描’。”在每一轮巡察启动前,陈家伟总是要求巡察干部要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要及时啄出来,才能保证森林的健康,否则就是失责。

  陈家伟经常提醒巡察一线的同志们:“要学会放下手里冷冰冰的台账资料,多去基层实地走访调查。”当收到群众的信访与举报件,他也都会第一时间督促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22年上半年,在县光荣院召开巡察“坨坨会”时,一名优抚老人颤颤巍巍握着陈家伟的手说道:“前不久,光荣院给我发了一笔救助资金1500元,结果被院长拿走了1000元。”

  “院长拿走了1000元?”陈家伟以为自己听错了,又凑到老人耳边大声问道。

  “是的,就是院长,雷院长……”老人边说边指向办公楼的方向。

  陈家伟迅速安排巡察组对该问题进行深挖细查。结果发现,除这名优抚对象外,其他3名优抚对象也分别被雷某某索取救助资金的“回扣”1000元。

  “这是典型的鸡脚杆上刮油,必须一查到底!”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后,陈家伟在县纪委常委会提议要从严查处。调查发现,雷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之后,陈家伟到县光荣院回访时,老人家无不拍手称快:“你们在光荣院啄到了一条害虫,让我们的利益不再受损,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呀!”优抚对象们喜悦的笑容洋溢在脸上,陈家伟这只“啄木鸟”扑腾着翅膀,又飞往下一片要守护的森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