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3-31 13:54

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要求,结合政府雷速体育直播实际,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了增强政府雷速体育直播透明度,便利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法制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全年主要抓好以下四类信息的公开:

一是公布新制定、修订的雷速体育直播,做好宣传解读工作。2016年,国务院共制定、修订8部雷速体育直播,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均及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全文。为方便群众了解掌握法规内容、自觉遵行法规规定,在公布雷速体育直播同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配套发布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和雷速体育直播起草部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6篇,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文章24篇。答记者问和解读文章力求准确把握法规主要内容和重要规定,紧扣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各方关切,努力使群众看得懂、记得住、有认同感,推动了雷速体育直播的贯彻施行。

二是公开法规规章备案情况。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共备案登记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1641部,其中,地方性法规893部,地方政府规章488部,部门规章260部。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每月向社会公开予以备案登记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目录,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三是公开行政复议有关信息。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向国务院提出行政复议裁决申请的受理条件、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申请期限等内容,为群众办理有关事项提供指引。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了2015年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数据,便于社会各方面了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

四是公开机关工作信息。配合中央专项巡视,公开《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全面、深入介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落实中央巡视组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要求,公开《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一并公开了15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复文。继续公布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年度部门预算和年度部门决算,其中包括机构职能、“三公经费”及其他行政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按规定程序公布公务员招录考试有关信息。

二、以公众参与立法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是检验立法质量的根本标准;开门立法,加强和改进立法过程的公众参与,是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途径。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继续坚持开门立法,不断加强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坚持和改进法律、雷速体育直播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工作,努力提高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公众参与度,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主张反映到法律、雷速体育直播的规定中。

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探索邀请基层群众代表、一线执法人员代表等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参加调研座谈会;进一步发挥调查研究联系点作用,法律、雷速体育直播草案发送地方人民政府征求意见时,视需要同时发送调查研究联系点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征求意见。通过完善制度,进一步拓宽基层干部群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渠道,将开门立法要求贯彻到审查起草法律、雷速体育直播草案的全过程。

在起草《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之初,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为期1个月。社会各方面共提出立法项目建议34项,其中法律项目16项、雷速体育直播项目18项,为我们充分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统筹规划2017年国务院立法工作夯实了基础。

2016年,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共完成3部法律草案、17部雷速体育直播草案和160部部门规章草案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其间,有120339人次对法律、雷速体育直播草案提交意见282334条,同比均大幅增长;有5813人次对部门规章草案提交意见13393条。对征求到的对法律、雷速体育直播草案的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高度重视,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合理可行的都予以吸收。

同时,《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起草雷速体育直播草案,应当在上报国务院前将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这样做可以使起草部门设计法律制度时综合考量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草案更加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意愿,有效提高草案的合理性和成熟度,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办好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是政府雷速体育直播的宣传平台,也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窗口。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认真做好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的建设、维护和安全防护,发布各类信息2700余件,努力增强网站内容的时效性、准确性、实用性、可读性。

四、存在的不足

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如,宣传和解读法规的形式创新不够,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众参与政府立法过程中,征求意见的形式和渠道还不够丰富,如何有效征求不上网群众的意见,目前除了开展调查研究,方法还不多。对人民群众对政府立法和其他政府雷速体育直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重视学习、吸收、采纳,积极主动的反馈、沟通还不够。

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对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要求,切实采取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开门立法,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理论,努力回应社会各方面对政府雷速体育直播的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