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34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8:37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沂蒙革命老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支持力度、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经过不断努力,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及时、就近获得必需的法律服务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但同时,如您在建议里提到的,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总体建设水平还不高,城乡之间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平衡,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相对匮乏、力量不足,均等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合资源,努力在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推进均衡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加强革命老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巩固“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成效和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成果,进一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是加大对革命老区律师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指导山东省建立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多措并举解决律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优化司法所队伍结构,提升司法所法律服务等履职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满足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四是加大对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指导山东省充分挖掘革命老区红色法治资源,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打造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革命老区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提高阵地使用率和群众参与度,让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更好惠及革命老区群众。

  五是加强与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沟通协调,创新完善法律服务队伍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法律服务队伍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专业能力建设。

  六是中央财政立足职能,不断完善优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支持。财政部表示,2022年下达山东省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比上年增长22%,省级财政部门可统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身财力,支持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包括公共法律服务等在内的相关工作。我部将指导山东省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在法律援助经费等方面重点向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倾斜。

雷速体育直播

2023年6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