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057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8:15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老年群体法律援助申请标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雷速体育直播和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将老年人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关于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标准问题。法律援助法规定,经济困难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法律援助工作需要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对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老年人主张相关权益的,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老年人,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雷速体育直播指导各地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当地最低收入或者最低工资标准为参照基数,依法放宽经济困难认定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由低保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推动地方将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对农村高龄、失能、失独、空巢老人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为老年人提供不限事项范围的法律援助。2022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9万余件,老年受援人10万余人,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66万余人次。

  二、关于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社会化参与问题。各地法律援助机构织密法律援助网络,依托老龄委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个,依托村(居)委会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26万余个,方便老年人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同时,加强与公检法机关、老龄办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符合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老年人,主动引导并协助其向办案机关和民政部门申请相关救助。对涉及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方面纠纷,强化与有关主管部门的协调对接,形成工作合力。

  三、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机构与调解组织合作问题。雷速体育直播指导各地积极建立援调对接机制,帮助老年受援人通过和解、调解及其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依法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020年7月,雷速体育直播会同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根据需要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设立养老服务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运用调解方式化解养老机构服务纠纷。2022年,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23万件。最高人民法院自2021年以来连续发布三批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于2022年出台《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通知》,指导基层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涉老年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您提出的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标准等建议十分中肯。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相关工作:一是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指导各地依法扩大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定期调整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老年人。指导各地落实《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鼓励高校特别是法学院校师生积极开展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优秀律师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强化养老服务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与法院的协调与配合,对老年人涉及与家庭成员的纠纷通过引导告知、移交委托人民调解等方式,及时有效化解涉老矛盾纠纷。三是推动建立老年人多层次救助体系。老年当事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救助。推进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加强巡回审判,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感谢您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雷速体育直播

2023年7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