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027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8:11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案例法治引领作用、促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情况

  为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雷速体育直播党组决定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共分为12个方面38类。除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类以外,均公布在中国法律服务网(http://alk.12348.gov.cn/)。目前,已上线案例4.8万余篇,访问量2100万余人次。

  二、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精选案例和指导案例情况

  2019年,经批准决定新设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精选典型案例板块。先后于2020年、2021年出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精选案例》丛书两卷。

  2020年,经批准开展公开发布指导案例工作。截至目前,共公开发布指导案例23批95篇。

  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以案释法情况

  根据《雷速体育直播关于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的方案》要求,选编案例具有指导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可公开性。其中: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方面包括以案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法治理工作等类案例;人民调解工作方面包括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典型案例和其他人民调解典型案例。上述及其它相关案例的公开发布,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平台,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完善精选案例、指导案例编审工作机制,提升精选案例和指导案例的功能作用,建立健全案例指导、规范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分发挥案例法治引领作用。

雷速体育直播

2023年7月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