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284号(政治法律类254号)、
第03351号(政治法律类264号)提案
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38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公证制度是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公证服务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益探索,是公证服务推动诉讼服务社会化、集约化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的重要举措。

  2017年,雷速体育直播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2019年,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两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提出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保障,积极争取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多措并举加强经费保障,为试点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设施等条件,推动公证积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同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强调完善内外联动的诉讼服务协作机制,拓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在送达、调解、鉴定、执行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为进一步推进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指导公证机构加强与人民法院配合协作,积极主动承担参与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司法辅助工作,持续完善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机制,有力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司法需求。2019年以来,年均办理各类司法辅助事务150余万件。但正如您指出的,各地推进工作中发现,在经费和人身安全保障、队伍建设、规则指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困难,您根据短板问题提出的“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保障机制、规范开展工作、搭建信息平台、强化培训宣传”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推动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所提的意见建议,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继续深入推进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推动将司法辅助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持续完善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机制规则,提升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规范化、高效化水平,深化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应用,为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提供统一入口,进一步推动公证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业务深度融合。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大力宣传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加强公证人才队伍建设,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培训,提升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能力和水平。

  感谢您对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7月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