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1167号(政治法律类074号)提案
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35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街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基层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并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可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整合现有的站、所、分局力量和资源,由经济发达镇统一管理并实行综合行政执法”。2018年,《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推动治理重心下移”。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力量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2021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上述这些规定为行政执法权下放乡镇街道提供了政策和法律依据。

  近年来,包括江苏在内的各地方就行政处罚权下放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同时,一些地方和基层执法部门也暴露出基层执法人员素养不高、行政处罚权配套机制不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质效仍需提升等问题。对此,雷速体育直播高度重视,正在组织力量对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素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已在5个部委和13个不同层级地方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试点工作,探索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研究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将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质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二是研究制定适用于各地各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大纲》。三是出版第一批《全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示范教材》。四是加大对全国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培训力度,形成高素质的、与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相适应的行政执法监督骨干人才队伍。

  最后,感谢您对雷速体育直播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6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