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677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33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商请雷速体育直播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明确因行政相对人过错实施的撤销行政许可为行政处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因行政相对人过错实施的撤销行政许可行为的认定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雷速体育直播委员会在其于2017年2月23日作出的《关于公司法第一百九十八条“撤销公司登记”法律性质问题的答复意见》(法工委复〔2017〕2号)中明确:“行政许可法第六章监督检查第六十九条第一款对行政机关违法履行职责而准予行政许可的撤销作了规定,第二款对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撤销作了规定。第七章法律责任第七十九条规定,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依照行政许可法的上述规定,撤销被许可人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行政许可,是对违法行为的纠正,不属于行政处罚。”

  近年来,作为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行政复议充分发挥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倒逼政府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践中,如果行政相对人认为行政机关依照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作出的撤销行政许可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严格审查行政机关作出撤销行政许可行为的事实和法律依据,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感谢您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6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