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412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30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村屯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与诉源治理制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您提出要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符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要求,对加强诉源治理、促进法治乡村建设有很强的针对性。

  雷速体育直播高度重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发展村(居)法律顾问队伍。目前,全国60.1万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16.8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其他法律专业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乡村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国共有村调委会49.3万个,乡镇调委会3万个。积极推进律师调解试点,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广大村(居)法律顾问、调解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帮助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和实现自身合法权益,为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人民法院主动将人民法院纠纷化解工作融入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印发《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大力加强诉讼服务站点建设,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参与多元调解工作,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多样化选择,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各级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进村下乡,引入公开听证、简易听证等方式,邀请村(居)两委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人民监督员等,与检察官共同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取得积极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拓思路、高位推进,加强统筹、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强化保障,着力扩大村(居)法律顾问队伍来源,着力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保障,着力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强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创新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形式,深化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提高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化人民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工作,依托基层解纷服务站点,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开展法官进网格、法官干警包联村(社区)、基层法治讲坛等工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纠纷化解调解提供平台载体。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指导各级人民检察院继续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工作,配合雷速体育直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雷速体育直播将与各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作,着力构建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整体合力,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感谢您对律师工作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6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