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65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1:49

  您提出的关于贯彻新行政诉讼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贯彻落实好新行政诉讼法,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是对各级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的全面检验。
  关于您提出的加强依法行政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建议。近年来,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以下称国办发〔2016〕54号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监督在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意识,带头推进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贯彻落实好行政诉讼法和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关于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程序自我纠错功能的建议。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部署,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2020年2月5日,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强调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各地方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着力解决制约行政复议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加快行政复议法修订进度,将改革成果及时上升为法律制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和修法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使行政争议尽量在行政复议渠道中予以解决。
  关于您提出的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互动建议。近年来,各级行政机关注重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力求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在建立完善行政案件协调沟通机制方面,行政机关普遍与法院建立“府院联席机制”,及时统一案件办理标准,加强工作协调配合。检察机关通过与行政机关及人民法院联合发布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相关协作机制等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在建立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方面,国办发〔2016〕54号意见要求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并将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司法解释,对有关问题作出了细化规定。在建立完善司法建议反馈机制方面,各级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行政机关严格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和国办发〔2016〕54号意见,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协调,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