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63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1:46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完善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律师要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依法治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乡村”。2020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应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一、关于“尽快出台完善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建议。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三农”工作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与党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共同构建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法治遵循和保障。乡村振兴促进法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对于促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将配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切实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贯彻,加强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配套制度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将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增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

  二、关于“中国律师要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依法治国”的建议。近年来,雷速体育直播认真贯彻落实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引导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一是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2018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普遍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意见》,明确将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截至目前,全国64万多个村(居)配备了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广大律师走进基层、深入基层,把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家门口,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加强乡村公益服务重点。2019年印发《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把乡村地区和农村居民作为服务重点对象,动员广大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免费提供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通过组织实施“援藏律师服务团”等形式,选派优秀律师到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担任志愿律师,满足无律师和律师资源匮乏地区贫困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三是助力乡村脱贫攻坚。2019年组织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建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和律师公益志愿服务团,为贫困地区党委政府当好法律顾问,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四是开展服务农民工专项行动。从2017年起,雷速体育直播和全国总工会、全国律师协会每年联合启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律师志愿者7.1万余人次参与服务行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1万余件,线上线下服务农民工2300万人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五是服务乡村企业健康发展。引导律师担任乡村企业法律顾问,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将乡村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指导、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高依法合规经营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开展“100+100党支部结对”活动。指导各省(区、市)分别选取100家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100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支部,由熟悉乡村法律事务的党员律师为村“两委”和村民“一对一”对口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二是实施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活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认真实施“五个一”活动,即办理一件涉农法律援助案件、开办一场“乡村振兴法治课堂”、服务一次乡村换届选举、参与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举办一场涉农法律咨询,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三是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指导各地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