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504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1:43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提升基层社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升社区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尤其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治理能力,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雷速体育直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在抗击疫情期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应急状态下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真正落实,有力促进社区依法治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应急状态下社区依法治理,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特别是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作用,加强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的分析研判,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在做好突发事件产生的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同时,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组建法律服务专业团队,依法及时稳妥处置矛盾纠纷。特别是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各地司法所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做好重要法律政策解读,引导相关利益群体和纠纷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二是提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在线调解、网上申请法律援助、视频咨询等服务。整合法律服务网与司法行政APP、微信小程序功能,完善主动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三是大力加强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学习宣传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民法典重大意义、基本原则、重要内容,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编写通俗易懂的辅导读本、学习资料、图解挂图等,创作展播一批高质量的动漫、微视频、宣传片等法治文化产品。
  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将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一是加强基层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拓宽社区居民获取法治信息的途径,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法治素养,
  二是依托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统筹为群众提供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和法律援助、公证、律师、仲裁等法律指引,指导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工作,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区居民合法权益和社区和谐稳定。
  三是指导司法所积极推动社区居民参与法治实践,推进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落实,主动做好与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的沟通协调,推进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