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74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1:23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律师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律师违法执业或者因过错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由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承担赔偿责任。律师事务所赔偿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行为的律师追偿。同时,律师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和第二十条分别规定了合伙所、个人所、国资所的债务承担方式。
  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推行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强制职业责任保险。建立和推行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对于提高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承担责任、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律师依法、诚信、尽责执业,提高业务素质和办案质量,充分保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国家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的背景下,推动建立与中国律师“走出去”相适应的职业责任保险制度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一些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与保险公司签署职业责任保险协议,统一投保职业责任险,取得良好成效。但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律师职业责任保险限额不足,还没有形成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等等。
  您的建议对建立并推行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很有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建立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一是推进律师法修订工作,研究增加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职业责任保险的有关规定。二是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加职业责任保险的具体办法,规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投保行为,制定“走出去”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强制职业责任保险的保障措施,提高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赔偿能力,促进律师业健康发展。三是协调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保险公司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实际需求,特别是国际化发展需求。四是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保险合同示范文本,指导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加职业责任保险。
  感谢您对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