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1848号(政治法律类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0:57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公证机构改革、提高公证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雷速体育直播高度重视公证制度改革,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公证机构由行政体制改为事业体制工作,完善公证机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拓展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推动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关于公证机构改革问题。近年来,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尽快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证法律制度,雷速体育直播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2016年12月,雷速体育直播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证机构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2017年7月,雷速体育直播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意见》。2017年11月,全国889家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转为事业体制,“行政转事业”全部完成。积极做好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分类工作,探索建立符合公证行业特点的组织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高公证机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成效突出,目前全国共有133家合作制公证机构。为进一步推进公证制度改革,2021年6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印发《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二、关于公证服务领域和范围问题。近年来,雷速体育直播为指导公证行业不断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 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公证书的强制执行效力服务银行金融债权风险防控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鼓励支持公证机构拓展创新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产权保护等公证业务领域,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中多层次、宽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三、关于公证收费问题。公证服务极具特殊性,如公证服务的公益性、非营利性与市场资源的自主配置性、公证机构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的多元性(事业体制与合作制及在财政拨款、用人、收入分配等方面),要求公证服务收费管理政策既要符合民生要求,又要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性。2015年《公证法》修订后,公证服务的收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制定。各地的公证服务收费也多根据不同的公证服务类型分别实行了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我部于近期出台文件,明确相关收费政策,推进降费减负工作。
  四、关于公证服务简便高效问题。推进公证工作便民利民,既要保留合理的证明材料,避免为不真实、不合法的证明事项出具公证书,也要清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减轻当事人负担。2021年5月28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雷速体育直播印发《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梳理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高频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坚决清理没有明确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能够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得让当事人重复提供。同时,我部积极推广运用在线公证服务模式,提高在线申办公证服务水平,推动更多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一网通办”。在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及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公证行业通过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理公证,使广大人民群众、中小微企业从便利化公证服务中普遍受益。加强与外交部的沟通协调,拟于今年出台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意见,规范推进相关试点工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办理公证事项提供便利。
  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证文书问题。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梳理并解决2011年版《公证书格式》实施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规范公证执业行为,健全完善公证文书管理制度,提高公证法律服务水平,雷速体育直播结合2020年新修订的《公证程序规则》,开展《公证书格式》修订工作,并于去年12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重点是进一步强化公证书格式在公证执业过程中的管理功能,公证书格式的格式类别、内容要素、形式结构保持总体稳定,强制性和选择性规定兼具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指导性、适用性、科学性、管理性进一步增强。我部将结合征求意见情况,按程序及时发布。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公证机构改革,积极落实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改革政策,不断拓展公证的服务领域与范围,合理制定公证服务收费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感谢您对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