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4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1

您提出的《关于修订<律师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工作。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改革完善律师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等文件,对律师制度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我们修订《律师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律师协会认真贯彻执行《律师法》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健全律师执业日常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律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修订《律师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但同时,也应当看到,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深化,现行《律师法》还存在与律师事业改革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方面,迫切需要修改完善。

雷速体育直播高度重视《律师法》修订工作,开展了广泛的调研论证,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起草了《律师法(修订草案稿)》。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总结《律师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积极推进《律师法》修订工作,完善律师职责定位、律师执业准入退出、律师业务、律师权利和义务、律师事务所准入退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日常监督管理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巩固律师制度改革成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