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6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0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环境公益鉴定机构、克服“鉴定难”、“鉴定贵”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完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管理问题。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国家对从事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鉴定,以及根据诉讼需要由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的其他应当实行登记管理的鉴定事项的鉴定人和鉴定机构实行登记管理。2015年底,雷速体育直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纳入统一登记管理范围的通知》(司发通〔2015〕117号),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纳入统一登记管理范围。

近年来,雷速体育直播与生态环境部密切配合,先后联合出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细则》《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为规范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同时,雷速体育直播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大力指导、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准入登记工作。目前,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共138家,鉴定人2400余人,为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在内的环境资源类诉讼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解决“鉴定难”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于解决“鉴定贵”问题。针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成本高带来的收费高,以及收费标准缺失问题,雷速体育直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拟与生态环境部联合研究制定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收费指导意见,并指导各地出台收费标准。同时,雷速体育直播根据最高检等10部门《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探索建立在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时不预交鉴定费制度。根据自愿原则,2019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确定了第一批58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并将名单提供给最高检,有力促进了“鉴定贵”问题的解决。

关于建立统一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标准体系问题。统一的鉴定标准体系对于规范司法鉴定行为,保障司法鉴定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先后印发《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总纲》《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损害调查》和《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土壤与地下水》等技术规范,初步建立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体系。雷速体育直播自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标准汇编,目前已经向社会公开出版《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法律法规与标准汇编》(上中下卷),进一步保障鉴定人正确适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规范和标准,规范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活动。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将继续做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认定工作,努力构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标准体系。

您提出的建立“环境公益鉴定人”制度,我们将认真研究。“专家辅助人”制度,属于诉讼制度规定的范畴,我部将在职责范围内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应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