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26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8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民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但是目前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效果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部署,强化国家安全法律宣传。将《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宣传重点,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根据大、中、小学生特点,协调教育部门加强青少年学生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法治教育进课堂,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融入日常学习中,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三是落实责任,促进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工作落细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压实各相关行业部门的法治宣传责任,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法治文化建设,利用现有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

四是丰富形式,增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工作效果。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创作,以不同载体形式,满足受众需求。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开设国家安全主题宣传节目、栏目,扩大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影响力。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运用新技术新形式,推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图解、典型案例、动漫、微视频等,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扩大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