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8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风险”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与风险应对防范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始终是全民普法的重要内容。多年来,雷速体育直播、全国普法办坚持运用多种形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风险应对防范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中宣部、雷速体育直播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开展系列普法宣传。2020年,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宣传,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

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全国普法办将继续加大风险应对防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全社会依法防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一是加大工作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把风险应对防范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责任清单,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将开展风险应对防范法治宣传列入“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工作安排部署。

二是开展主题活动。指导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风险应对防范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利用展板图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风险应对防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抗风险和依法处置各种风险能力。

三是推动以案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推送、展示风险应对防范法治宣传有关典型案例。抓住风险应对防范有关热点事件、敏感节点等,大力开展以案普法,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