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5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鉴定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5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确立了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赋予了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司法鉴定的职能。《决定》实施以来,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制度规范不断完善,司法鉴定行业稳步有序发展,司法鉴定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轨道。截至2019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有3272家,司法鉴定人达到40896名,年度业务量已经从《决定》实施前的22万件增长到260万余件。司法鉴定制度在保障诉讼进行、促进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民主法治、司法鉴定事业的发展,《决定》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需要。提案中提到的司法鉴定管理主体、鉴定的启动、鉴定机构准入条件、鉴定标准和程序以及诉讼法中有关鉴定的规定比较笼统等问题,不仅仅是司法鉴定管理等行政领域的问题,还涉及证据规则、诉讼程序等司法领域,需要通过立法的顶层设计从根本上解决。

我部在积极推进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中,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一是不断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体系。先后颁布、修订或解释《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定司法鉴定质量建设、执业分类、收费管理、出庭作证、文书制作、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推动司法鉴定立法。2018年,我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报送了《雷速体育直播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函》,建议将制定司法鉴定法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2019年,我部专程赴全国人大法工委汇报有关推进司法鉴定立法事宜。三是指导各地推进司法鉴定地方立法。截至目前,北京正在推进地方立法,黑龙江、重庆等地正在进行法规修订,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制定了地方条例,为司法鉴定立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积极吸收贵单位意见建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向人大汇报,深入开展立法研究,努力推动司法鉴定立法进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