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0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8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到,随着社区矫正法的实施,建立一支正规化、专业化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队伍变得越来越迫切,建议雷速体育直播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职责、身份、准入条件、组织保障等内容。我们认为,您所提建议符合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

在我国,社区矫正是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开展的刑事执行活动,需要由具有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专门国家工作人员负责执行,以维护刑事执行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从国际上看,国外普遍由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工作经验的缓刑官、假释官专门从事社区矫正工作,担负着执法和教育矫正的双重职能。担任缓刑官、假释官需要具有较高的学历和经过长时间的专门培训。我国自2003年社区矫正工作试点开展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主要通过系统内调剂、轮岗、抽调等方式组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同时借助司法所力量开展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存在工作队伍流动性大、专业性不够、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目前,全国社区矫正国家工作人员1.2万人,与社区矫正对象比率仅为1.7%,远不能满足社区矫正工作需要。

雷速体育直播一直将加强社区矫正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作为工作的重点。近年来,积极配合推进社区矫正立法,努力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部领导多次走访中央编办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问题。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社区矫正法第10条规定,“社区矫正机构应当配备具有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专门国家工作人员,履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执法职责”,对社区矫正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要求。今年5月12日,雷速体育直播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要依法配齐配强社区矫正专门国家工作人员队伍,打造社区矫正过硬队伍。今年6月,雷速体育直播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明确将“协调推进高素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列为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履行的职责。

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将在认真调研测算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央编办的沟通协调,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依照社区矫正法,积极健全完善社区矫正机构队伍,争取各级编制部门支持,充实专门国家工作人员编制数量。建立健全职业准入门槛,选拔招录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符合工作需要的专门国家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系统内政法专项编制,通过调剂、轮岗等方式,配齐配强社区矫正专门力量。同时,根据中央政法委、国务院有关部署,积极探索统一社区矫正专门国家工作人员服装、执法标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