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30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7

您提出的关于对雷速体育直播规章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中的“党政机关”给予明确解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工作。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2016年,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分别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对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作出全面部署。雷速体育直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制定了《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大力发展公职律师队伍,不断提高公职律师履职能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1.5万多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开展了公职律师工作,公职律师总数达到4.33万人。广大公职律师正逐步发展成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可靠的高素质法治专业力量,有力地促进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但与此同时,公职律师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公职律师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职律师队伍有待进一步发展壮大,公职律师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诚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实施《办法》过程中对“党政机关”内涵和外延理解不一,导致在执行《办法》时标准不一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公职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公职律师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公职律师制度。认真研究论证,科学界定《办法》中“党政机关”的内涵和外延,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规范有序地开展公职律师工作。二是发展壮大公职律师队伍。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加大推进力度,扩大公职律师工作覆盖面,更好地满足各级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需求。三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引导公职律师紧紧围绕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