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雷速体育直播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96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6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遗嘱继承纠纷矛盾化解机制及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群众家庭财富日益增长,遗产继承问题导致的矛盾纠纷逐渐成为影响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雷速体育直播、民政部等部门高度重视遗产继承纠纷矛盾化解问题,主动发挥公证、调解等职能作用,坚持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遗产继承矛盾纠纷化解。

雷速体育直播指导、中国公证协会建立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所有公证机构自2014年1月1日以来办理的遗嘱公证,公证遗嘱信息在该平台上备案。雷速体育直播、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2015年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倡导各地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服务。中国公证协会于2016年印发《办理遗嘱保管事务的指导意见》,规定遗嘱保管事务是指公证机构依据遗嘱人的申请对其提交的遗嘱进行密封、存放、相关信息备案,并根据有关人员申请提供遗嘱取回、开启、领取等一系列服务的公证事务。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于2017年4月成立非营利性的“长安公证遗嘱中心”,为老年人开展一站式服务,提供优质、便捷公证法律服务。

民政部积极指导各地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居民、贴近基层的特点和优势,依托社区工作者分片包块、上门走访制度,及时发现可能存在遗产继承纠纷的家庭,对于在遗产继承中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加强回访,协调有关专业资源进行帮扶,同时加强对家庭成员之间的调解,促进其相互沟通,推动家庭内部缓解遗产继承纠纷。全国妇联制作了《民法典与你的一生》视频课程,包括遗嘱和继承的内容,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宣传法律知识和救济途径。

您对公证工作非常关心也非常熟悉,有针对性地指出了遗产继承纠纷引发的社会问题,并提出了建立健全遗嘱继承纠纷矛盾化解机制的建议,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雷速体育直播、民政部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宣传引导,促进老年人根据需要办理遗嘱公证,预防矛盾纠纷。雷速体育直播将进一步完善公证遗嘱、律师调解制度,加大对遗嘱设立、遗产分配、继承权保护等方面的理论和实务研究,提高法律服务水平,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民政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发挥好社区居民委员会在走访重点居民,促进社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作用,做好包括遗产继承纠纷类的社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配合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的民事行为能力评估和遗产继承纠纷矛盾化解工作,保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