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2021年十大法治新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8 11:49
分享到 打印

  《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

  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座谈会。2021年7月19日至23日,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举办,各级政法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点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确立了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过去一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出版《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重要权威辅导读物,推动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

  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政法机关全力护航平安建设

  2021年12月,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代表。平安中国建设让“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的一年,政法机关深化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为庆祝活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点评: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2021年,政法机关全力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021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62%。我国治安案件、刑事立案、命案数量和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平安中国正成为一张亮眼的“国家名片”。

  “一规划两纲要”顶层设计形成

  引领法治中国建设更上层楼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这两个纲领性文件与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一起,标志着“一规划两纲要”的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基本形成。“一规划两纲要”集中体现了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的工作要求和实践意义,正在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发挥科学引领和制度保障作用。

  点评: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对新时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是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的法治政府建设纲领性文件。“一规划两纲要”共同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一幅更加恢宏的法治画卷铺展在世人眼前。

  政法机关“刮骨疗毒”“自我革命”

  队伍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

  2021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在党中央领导下,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国政法机关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在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坚持试点先行、自下而上,分市县、中央和省级两批次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点评: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洗礼,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锤炼,这是一次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雷速体育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新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振了政法队伍精神状态,给政法队伍带来了新气象,促进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战果丰硕

  反有组织犯罪法获表决通过

  2021年3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2021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标志着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取得阶段性法治成果,扫黑除恶将得到专门法律的加持。

  点评: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雷速体育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十分重大。专项斗争期间,各地各部门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黑恶势力被铲除,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法治权威充分彰显,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法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我国首部法律援助法正式出台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2021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制定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供便捷化措施等,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一次全面系统规范了我国法律援助工作,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事业进入了制度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我国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2021年,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困难群众可以平等享有获得法律服务的机会,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这部法律的出台,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更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意义重大。

  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发布

  构建互联网司法审判新模式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共三十九条,内容涵盖在线诉讼法律效力、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条件,以及从起诉立案到宣判执行等主要诉讼环节在线程序规则,为各方诉讼主体参与在线诉讼提供明确的程序指引。《规则》首次确立了在线诉讼的基本原则,明确了电子化材料的效力和审核规则,确定了区块链存证效力范围和审查标准,系统建立了在线庭审规范,确认了非同步审理机制效力,细化完善了电子送达规则。

  点评:掌上立案、远程调解、隔空开庭、云端执行……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诉讼模式,成为我国当前司法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规则》的制定印发,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践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成果,是构建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的关键举措。《规则》首次构建了涵盖各审判领域、覆盖诉讼全流程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全面总结体现了近年来人民法院在线诉讼领域探索成果,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互联网时代司法新需求。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中央印发法律监督工作意见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对检察机关作出了四个方面的定位,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点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特征。中共中央就此专门印发《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意见》是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诈犯罪

  遏制高发态势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4月,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突出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迅速掀起打击攻势。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开展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各个环节、领域展开雷霆攻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1月至10月,共捣毁诈骗窝点2.7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1万名,破获案件30.9万起,打掉“两卡”犯罪团伙4.1万个。

  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好律师

  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3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代表,肩负着54万多名律师的重托,共商律师事业发展大计。会议选举第十届全国律协理事会、第十届全国律协监事会,130家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和289名全国优秀律师受到表彰,他们是全国律师行业的优秀代表,他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和人民律师定位,积极践行服务为民宗旨,他们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律师的使命担当。

  点评: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召开的一次律师界盛会。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深入贯彻落实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律师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字整理 刘子阳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