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汇编(案例1)

浙江省公安机关实行告知承诺制
为群众办理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02-28 08:51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日前,雷速体育直播发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的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在户籍、税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林木采伐等多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充分反映了“减证便民”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近期,雷速体育直播“两微一端”和官网陆续刊登这些案例,供学习借鉴。

  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

  案例一:浙江省公安机关实行告知承诺制为群众办理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

  案例二:宁波税务部门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纳税人即时办理购房减征契税事项;

  案例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异地考生远程报名专技资格考试;

  案例四:国管局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

  案例五:湖南省浏阳市林草部门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告知承诺制便利林农个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案例六:浙江省衢州市公证机构实行告知承诺制为当事人快捷办理遗产继承公证业务;

  案例七:四川省眉山市开展道路运输从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政务服务效能提档升级;

  案例八: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案例九:中国银行太原杏花岭支行为客户快捷办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业务;

  案例十: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快捷办理养老终止业务。

  案例1

  推荐理由:本案例为户籍领域“减证便民”典型案例。以群众视角“再造”了办事流程,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作为突破原有办事机制的关键点,实现了出生“一件事”联办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用告知承诺代替了群众提供证明,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代替了条件审核,用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解决了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指导性。

  浙江省公安机关实行告知承诺制

  为群众办理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

  一、基本案情

  (一)出生“一件事”联办。2019年8月,林某在浙江杭州三墩院区分娩一个宝宝。住院期间,林某和丈夫在医院内提交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成功为宝宝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家庭医生签约和出生户口申报、医保、社保等一系列业务。在此之前,林某需在助产机构申领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后,分别到公安派出所、社区医院、医保、社保等多个单位为新生宝宝办理各种证件手续。浙江省公安机关采用居民户口簿、政务共享电子证照等材料告知承诺后免提交的形式,推出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林某在“床边”就为宝宝办好了所有证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2020年10月14日,原户籍在浙江省湖州市的王女士,向上海市徐汇区漕泾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申请户口迁入,在填写好申请书、签署“跨沪浙户口网上迁移告知(承诺)单”后,仅用30分钟,便拿到了上海的户口簿。以往申请人办理跨省户口迁移需要往返两地才能完成全流程办理。长三角公安机关依托公安部“全国跨地域户口迁移信息联网查询系统”和“长三角警务一体化协作平台”开展户口迁移信息的流转核验,采用户口准迁证和迁移证告知承诺后免提交的形式,实现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大大减少了群众跨省奔波的时间和费用。在长三角区域试点的基础上,公安部已在全国范围推行高频户籍业务的“跨省通办”。

  二、改革背景

  (一)国家层面。2018年5月,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2019年6月,公安部决定将浙江省公安厅作为全国唯一开展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单位,给予浙江充足的改革支持和制度保障。同年9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浙江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开展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居民户口簿、户口迁移证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条件审核,推广了社保缴纳年限和不动产权等证明电子共享免提交。

  (二)省级层面。一是改革环境是土壤。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品牌深入人心,各部门改革创新意识强,改革服务的范围从单个事项向“一件事”扩面,从省内向省外拓展。二是法律保障是基础。2018年11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明确了通过公共数据平台提取的电子证明等材料,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三是信息支撑是关键。无论是出生“一件事”联办,还是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用告知承诺代替了群众提供证明,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代替了条件审核,用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

  (三)群众需求层面。在政府行政服务领域,公安户籍业务办件量大、与群众关系密切。而众多户籍业务事项中,出生登记关联的事项最多,跨省户口迁移的空间距离最远,办理起来相对费时费力。改革就是要聚集群众身边的小事、烦心事,从群众视角谋划政策体系、设定发展目标。在前期告知承诺制试点成熟的基础上,锁定出生登记和跨省户口迁移两项内容,切实服务广大群众,是浙江公安以民意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三、经验做法

  (一)建机制,部门协同“一体化”。成熟有效的工作机制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浙江省建立了由省委改革办统筹指导,卫生健康、公安、医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业务部门密切协作,大数据管理部门技术支持的出生“一件事”工作机制;省公安厅联合沪苏皖三地公安机关,搭建“长三角警务一体化协作平台”,部门间相互配合,有效沟通,并做好本部门对应事项的政策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办理。

  (二)减环节,优化流程“一站式”。全面梳理办事事项内涵,整合相关环节,提供“一站式”的集成服务,从卫生健康、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等多个部门发起申请统一至“床边办”;从迁入地、迁出地来回奔波统一至迁入地“一地办”。制定全省统一的业务办理规范,明确各个事项、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业务流程、办理时间、档案管理等要求,通过“数据先行、限时审核办结”的流转模式,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三)促共享,全程联办“一证通”。用数字技术重塑服务流程,打通部门间信息孤岛,在业务系统中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户籍信息、结婚证等电子信息共享获取。原出生“一件事”单个事项累计需提交的10余次证件,线下办理已精简为仅需1次提交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和结婚证。线上办理中,推出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和相关电子文件应用,支持电子证照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流转,进一步精简提交的材料。通过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申请表单字段自动填报,既确保了信息填写的准确性,也有效减轻了群众重复填写内容的负担。

  (四)提效能,线上服务“一网办”。以长三角区域及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建成统一的联办流转系统,完成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改造以及平台对接,确保业务数据“提得上去、收得进来、流得出去”。另外,依托“浙里办”APP,优化升级浙江政务服务2.0户籍事项,支持“掌上申请、刷脸认证”,提供证件快递服务,全面提升户籍业务“一网办”的质效。目前已有50项涉及户籍领域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移动办”。

  四、实施效果

  (一)办事材料更加精简。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对政务信息共享的电子材料予以认可,无论是线上申请还是线下办理,均可根据业务办理需要直接调用相关数据作为办事的证明依据,办事材料“能减即减”,实现零材料办理。如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事项无需群众提供任何材料,就可直接办理。目前全省已实现包括社保缴纳年限、不动产权属、婚姻登记、出生医学、死亡医学、高等学历证明等在内的20余项政务公共数据共享。据统计,在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已累计调用政府公共数据中的结婚登记312.2万条、不动产权证247.5万条、学历学籍信息92.1万条、社保参保信息121.2万条、出生医学证明146.9万条、死亡火化信息95.1万条,免去群众提交材料1000余万份。

  (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户籍业务联办、“移动办”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现象明显得到改善,群众办事所需的空间距离和时间长度明显得到压缩。一是单个事项实现了“零次跑”,只需通过手机、电脑等互联网端申请,办事结果便可快递至指定地址。居民户口簿补领、换领等19个办事事项可全程网上办。二是关联事项实现“一次办”,群众无需在不同的办事部门间来回跑。2020年以来,省公安厅牵头推出了“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联合其他部门推出了结婚生育户口、群众身后、军人退役等6个“一件事”。三是电子数据实时共享,信息流转快速,纸质材料无需人工转递,办事周期显著缩短。如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立等即取、跨省户口网上迁移2日内可办结等。

  (三)惠及范围更加广泛。一是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仅为省内群众带来了惠利,也使在浙的省外群众享受到了改革成果。从省内来说,仅出生“一件事”联办已有70余万的家庭受益;从省际来说,取消异地办证受理条件证明审核,每年可为100余万的省外群众带来便利。二是给办事群众带来便利,也惠及窗口工作人员。实现告知承诺制后,部分事项的办事材料被取消,群众忘带的、没带的材料可以直接以告知承诺的方式提交,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数据共享等不同方式进行受理审核。群众跑少了,工作人员的接待就少了;群众提交的材料少了,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任务就轻了;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质效也提升了。2022年,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规范,作为浙江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在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的出生“一件事”联办。跨省户口迁移被国务院纳入“跨省通办”清单,在公安部牵头推进下,已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

  点评人:曹鎏,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任

  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既要解决好政府所有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问题,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逻辑起点和永恒的价值追求,通过政府依法能动履职确保法治建设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浙江省公安系统按照“最多跑一次”总体要求,坚持以民意为导向,聚焦户籍管理领域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出生登记和跨省户口迁移两项“关键小事”,加大“减证便民”力度,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群众视角“再造”办事流程,通过部门协同“一体化”、优化流程“一站式”、全程联办“一证通”、线上服务“一网办”、关联事项“一次办”,实现了出生“一件事”联办,并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实现跨省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理。这一做法充分展现了法治轨道上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的有力探索,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引领性,是展现浙江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户籍管理领域施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充分展现了“减证便民”的重要价值和时代意义。一是极大方便了群众。通过用告知承诺代替群众提供证明,用部门间数据共享代替条件审核,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有效解决了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使改革成效真正惠及于民,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有力推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户籍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充分展现了整体智治框架下,智治驱动实现数据获取、数据共享、系统集成的运行模式。通过“一次办”、“移动办”,最大限度释放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科技保障红利,其示范带动作用也必将推动更高水平的数字法治公安建设。三是有利于促进诚信社会建设。通过建立完善失信惩戒机制,给“守制者”和“违制者”提供了制度红利和违制代价的不同选择,借力信用监管使群众在办理户籍管理事项时,能够认真对待“告知”,严格兑现“承诺”,让告知承诺制充分发挥制度效应,在给民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诚信社会的形成。

  改革没有完成时。目前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规范已经作为浙江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在长三角区域辐射联动,跨省户口迁移已经被国务院纳入“跨省通办”清单,未来将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下一步,随着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迭代升级,相信会有更多的便民服务场景和民生服务事项在浙江得到实现,并为全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提供样板。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