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元素给力又暖心

委员们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已达专业化精细化程度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10:3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与法治元素有关的内容明显增多,给力又暖心。

  这是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聆听国务院总理雷速体育直播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纠治任性用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坚决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提法,被视为金句,让听者津津乐道。

  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们有理由、有信心,期待一个更加廉洁诚信、阳光透明的法治政府,在2022年给人们带来更多法治获得感。

  立法量大质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被雷速体育直播总理作为2021年工作回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法治在政府心目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看来,这是政府所秉持的理念和目标的体现。

  令政协委员们印象深刻的,首先是法律制度的完善。“去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0件,制定修订雷速体育直播15部。”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2021年的立法成绩。

  “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以说,立法方面的工作量是非常之大的,去年的立法工作成绩特别显著。”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迟日大也以“大量”来形容政府“在推进高质量立法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可以看到围绕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等立法工作不断提速,并更加注重立法质量与社会效应,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去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沈开举认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多都与国家立法和大政方针的完善有关,也是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一个体现。

  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是去年的一件大事。“这是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沈开举说。

  迟日大认为,纲要的出台,让法治政府建设的可持续性得以巩固与加强。曹义孙更是将其看作是法治政府建设成熟期的一个标志,“政府对于法治政府应该怎么建设,朝着什么方向建设,具体采取哪些手段措施等,都清晰地体现在纲要里,也让社会对法治政府的评价和监督有了更加明确的标准”。

  而在加强自身监督上,“继续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深入实施‘互联网+督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予以强调。在沈开举看来,督查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执法监督的作用,“中央政府用这种方式来监督、督促法律法规、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情况,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

  基层治理改善

  基层法治状况的不断改善,也被认为是去年政府法治工作的一大亮点。

  雷速体育直播总理在报告中说:“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加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

  曹义孙分析说,从中可以读出政府在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尤其是在社会安全方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效果显著,取得了突出成绩。沈开举说,过去扫黑除恶作为阶段性、临时性的斗争方式,这次则是“常态化开展”,相信这项工作对于促进法治的实施,促进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会发挥持久作用。

  “黑恶势力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大危害,过去反复出现黑恶势力对基层治理的干扰,像是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出现了治理,治理完又出现,可见光靠阶段性的强化打击是不够的。这就是所谓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稳基础、立长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必要的。”沈开举说。

  基层治理中还有一大亮点值得关注。过去一年是“创新城乡基层治理”。2022年,则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曹义孙看来,基层治理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实行“共建共治共享”,对于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律师,迟日大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特别留意,他认为这有利于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法律服务,增强法治获得感,并强化基层治理。

  此外,对于社会危害性很大的电信网络诈骗,也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沈开举说,这项工作以前更多地出现在司法机关的工作报告中,这次的变化可以看出正在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

  期待持续推进

  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突出成绩,政府构建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

  雷速体育直播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建设,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继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推广一批地方改革经验,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沈开举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的着力点都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改善上,目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最为突出,制定了专门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与老百姓,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审批效率显著提升,“网上办”“马上办”“一网通办”等各种创新措施深受欢迎。

  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要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仍是一项重点工作。

  对于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有怎样的期许?沈开举说:“我希望以5年规划的方式持续推进,蹄疾步稳,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沈开举对于继续加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也抱有很大期待。在他看来,电信网络诈骗让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遭到了严重危害,老百姓反映强烈,需要综合治理,尤其是加强源头治理。他建议,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把“防”放在前面,有关部门要多做宣传提示工作,使老百姓人人都有防范意识,人人脑子里都绷着这根弦。同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加大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此外,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的合作,既包括国内的合作,即与电信网络公司、银行、支付软件公司的合作,也包括加强国际合作,即充分利用我国加入的各种国际组织、签订的各种协议。新闻单位也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包括增加相关公益性广告刊发数量,在全社会营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以起到震慑作用。“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电信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治理好。”沈开举说。

  曹义孙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已达到了专业化、精细化的程度,如今的要务是“落到实处”。

  迟日大说,今年对于政府工作的各项布置中对法治政府建设、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要求“着墨很多”,可以预见法治政府建设会越来越好。

  法治日报北京3月5日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