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为“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提供高水平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佛山真功夫”炼成记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4-01-11 09:5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通讯员 常凯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并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奋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提供高水平法治保障,法治佛山工作连续4年获评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优秀”等次。目前,佛山作为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的候选地区之一,获得广东省委向中央依法治国办的推荐。

  高位部署 高效推进 凝心聚力抓示范创建

  “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2023年7月6日,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作为重点工作,随后,佛山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将示范创建推进落实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2023年7月27日,佛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暨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召开,吹响了佛山创建工作的冲锋号角,“要切实打赢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这一场攻坚战、整体战,不断擦亮法治佛山的‘金字招牌’”,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郑轲要求全市上下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以示范创建为抓手,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进一步将示范创建工作的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市委依法治市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印发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示范创建工作专责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并面向示范创建工作相关单位和个人组织开展三次培训,就示范创建的工作标准、指标体系、台账报送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抓快办,结合自身实际挖掘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对照创建标准全面查摆、补齐短板,围绕创建工作广泛宣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逐步形成。

  强化督查检查是增强示范创建内驱动力的重要方式,为此,佛山市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市领导依托“督、评、点、促”活动,实地了解示范创建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指出问题和短板,促进工作有效落实。2023年12月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陈小坚到市司法局开展“督、评、点、促”活动,详细了解创建工作的进展与难点,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2023年11月24日,宁惠军副市长到市司法局开展“督、评、点、促”活动,指出要全力以赴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

  擦亮品牌 创出成效 努力实现法治政府率先突破

  示范创建本身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示范创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2023年11月29日,十六届佛山市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佛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这是佛山市通过示范创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市严格对照创建工作标准,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围绕“讲得出,做得到”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专业审查把关“六步走”(向规范走,向目标走,向历史走,向周边走,向问题走,向未来走),持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示范创建的重点指标,也是佛山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环。2023年11月3日,佛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推动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深入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减少重复执法、多头执法,进一步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12月14日,佛山市南海区无人机巡查发现丹灶镇一处宅基地疑似违建线索,通过南海“空天地”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确认此处属于未报建审批,随即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置,违建被责令停止,并通知所属村居进行监管。“无人机执法破解了基层执法人员短缺、执法取证工作复杂繁重等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南海区相关执法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佛山市出台了全国首个无人机执法指引,共派出无人机20439架次,处理问题2558条。

  此外,佛山市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畅通行政争议“民告官”主渠道。2023年12月19日,佛山市复议办就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不服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作出征缴土地闲置费的行为提起行政复议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被申请人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领导干部及群众代表到场旁听。

  佛山市复议办有关人员介绍,下一步,佛山市将认真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确保出庭应诉率达100%。

  以点带面 提质增效 全面提高佛山依法治市水平

  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体推进法治佛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是佛山市法治建设近年来的努力方向。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把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市委“一号改革工程”。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佛山持续擦亮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制造业当家”。

  2023年7月13日,佛山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中心聚焦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优化集合了行政复议、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专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后,法治护航“制造业当家”的作用很快彰显。2023年8月,佛山市某园区与企业之间发生了合同纠纷,中心通过“调解+公证”一条龙巧妙帮助双方化解了矛盾,并完善了合同条款,赢得双方交口称赞。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连年来,佛山市全力解决法治保障不充分问题,重点解决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相对较多等问题。此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印发佛山市特色法治文化集聚区建设方案,并启动第一批试点区域建设。近日,中央政法委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发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名单,佛山顺利上榜,为基层治理法治化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