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常德武陵区持续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擦亮法治底色奋力开创依法治区新局面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11:04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荷花社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站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耐心讲解操作流程。 法治日报通讯员 易进 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法治日报通讯员 邓 慧 易进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结合区域实际,依法推进行政决策、基层治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全面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武陵模式”。

为行政决策“划线”立规

  打开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告专栏,《常德市武陵区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便呈现在眼前,项目名称、承办单位、决策依据、决策程序、完成时间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这是武陵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教育、法律顾问、法制审查等制度实现全覆盖的生动体现。

  武陵区在对标落实上位雷速体育直播的同时,结合地方实际,细化重大决策项目,将重大资产处置、重大投资项目等纳入重大决策范围。出台《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2020年至今集体研究行政决策近200个,组织专家开展行政决策咨询论证、研讨座谈70余次。

  2022年4月,常德市质量安全监督站会同市城区地下管线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对常德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工程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进行专项验收,标志着武陵区的第一个PPP项目成功“落地”。自2020年上半年项目签约启动以来,武陵区司法行政机关成立PPP项目法律顾问专家库,历时6个月,组织、参与各类咨询论证、谈判18次,审查近80页的项目资格预审文件、90余页的招标文件和120余页的项目合同累计10余稿,为项目落地把好法治关口。

为基层治理“开窗”破难

  2022年4月,武陵区一起特别的“民告官”案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原告4人诉被告武陵区人民政府、常德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行政复议及规范性文件审查一案开庭,武陵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到了“出庭、出声、出彩”。这是武陵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一个生动注脚。2022年,武陵区政府部门经人民法院通知出庭应诉案件39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这是武陵区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法治化新格局的一个缩影。在新的矛盾调处模式下,武陵区自主开发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使用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移动端“平安钉”,实现综合治理一网统筹、应急处突一体作战,并完成了全区两万余个各类公共场所视频监控探头联网。构建起基层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专业调解4张网络,探索推广“警司联调”“诉讼对接”“并肩巡谈”等新模式,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让矛盾纠纷“散”开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责任不推诿、矛盾不上交”。

  武陵区紧盯普法依法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关键环节,以改革手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增进人民福祉。

  2021年底投入运营的湖南省最大的现代农产品商贸流通平台——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承接原常德市甘露寺大市场所有商户。考虑到甘露寺大市场产权多样,又有1500多个经营户,牵涉的法律问题极其复杂,武陵区政府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成立法律服务组现场办公,为经营户答疑解惑,让项目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为行政审批“瘦身”提速

  “签下承诺书,少跑很多冤枉路。”“证明材料更少了,办事效率更高了。”“用一纸承诺替代了一摞证明。”2022年3月,武陵区某大型城市综合体开业后,不少新入驻商户通过“承诺制”模式顺利办理了企业营业执照,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直以来,武陵区坚持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变“审批”为“服务”、以“减政”推“简政”、推“下沉”促“放权”、既“惩戒”又“教育”。12个部门的129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村办理,69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梳理部门乡街权责清单事项3053项,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129项。

  为进一步破解“准入准营”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武陵区探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自主承诺+上门服务”方式,把减证便民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区通过动态管理、容缺受理、承诺告知制事项清单,对小超市、小宾馆、小餐饮等服务业态全部推行“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次领证”发证新模式,实现“领照即开业”。目前,已累计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3338件,减少证明材料3336份。

  武陵区通过试点政务服务进小区行动,在小区配置24小时在线的AI智能审批一体机,实现602项审批事项“刷脸”自助申报,部分常用证件90秒即可办理,服务小区居民5万人次,实现政务服务“下楼即办”,构建基层政务服务“零跑腿、零证明、零收费、零延误、零差评”的“武陵模式”。

为行政执法“合帽”增温

  近年来,武陵区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在转变行政执法理念、理顺行政执法体系、落实依法执法要求上出实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维护人民利益。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难题,实现行政执法“多帽合一”。

  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使处罚权改革,将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集中由城管部门实施;深化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格局。

  在全区强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等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提供装备保障,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实现执法记录仪全覆盖。

  为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武陵区将监管重心从事前行政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严重失信类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让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要求相关执法部门转变工作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将双随机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科学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增强抽查检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提高问题发现率,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记者手记

  近年来,武陵区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力推进,持续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法治环境持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武陵区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以改革为基层治理添活力、增效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全过程各领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筑牢坚实的法治基础。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