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以政治引领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10:57
分享到 打印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孙伯阳

  律师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是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为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工作者,律师凭借业务能力和素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是贴近人民群众的司法力量,承担着保证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律师执业活动具有很强专业性,还具有很强政治性和社会影响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对律师个体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较高,还需要律师队伍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牢牢把握律师行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教育培训、党建机制、典型示范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律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行业协会开展的教育和培训是理论学习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各级律师行业协会将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作为各类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通过各种培训形式,在律师队伍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律师党课制度,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实现培训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积极开展音频党课、电影党课、红色教育党课、情景党课等,以直抵人心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

  完善基础保障,构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抓体制、强责任,关键在开拓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完善党建管理体制,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和考核评价体系的规范化,提升党建全覆盖有效性和持久性。针对律师行业专业性强、影响广泛、人员流动分散等特点,需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基础上,更多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载体,着力增强党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全国律师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律师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援藏援疆、法律援助等各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为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党员律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履行好社会责任。同时也要鼓励党员律师投身社会普法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加强政治引领是为了更好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在依法诚信执业、促进事业发展上更好担当作为。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就能更好促进执业行为的规范、行业发展的健康,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