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仪征司法局延伸服务触角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峰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仪征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仪征市司法局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聚焦基层企业和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2月,仪征市司法局针对乡村振兴过程中涉及的继承、劳务、委托、声明等公证业务需求日趋增加的实际,破除“等、靠、要”的传统思维方式,按照“位置合理、有效覆盖、经济实用”的原则,先后在大仪、月塘、新集、真州等乡镇,设置了4个远程公证服务点,并安装了公证一体机和远程公证系统的电脑及配套硬件设备,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通过采用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电子签名、区块链存证等技术,由当事人在服务点以视频方式,在线向公证机构提出公证申请,市公证处公证员第一时间完成事项受理、身份识别、文书签署并出具公证书,形成了“群众‘点单’我‘接单’”的全新工作格局。

  为了确保线上“点开就能办”,仪征市司法局自觉践行为民初心,从优化办证流程入手,对委托公证、小额继承、声明、受赠等4种事项予以视频办理;对证照、出生、经历、亲属关系等13种事项则规定可以选择自助办理,保证基层企业和群众既可以前往远程公证服务点办理有关事项,又可以通过手机办理相关事项。同时,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申办资质证书(执照)、纳税证明、法人委托类公证,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升涉企公证服务能力。

  在仪征易力土工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勇正在阅读市司法局梳理制定的全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两项清单。据悉,这两项清单是仪征市司法局推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的有力举措,内容涵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21个执法监管领域,共517项。两项清单实施以来,全市办结各类涉企轻免罚案件825起,通过涉企法定轻罚免罚法定事由为企业减负约2003万元,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仪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承钧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仪征市还注重提升综合执法质效。除印发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等各类文件外,还积极指导执法部门制定行政裁量基准规范制度,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政治素养、业务技能“百人双培”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为创造更优质的法治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