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探索精准普法路径 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0
分享到 打印

  

  西藏自治区举行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颁奖仪式。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以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为目标,以大力实施精准普法为主线,以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积极作为、探索创新,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高点站位统筹谋划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法用法纳入重点工作统筹部署,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由党政“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推动。

  出台《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制发《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及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健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普法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适时提高普法工作专项经费标准,有效保障工作开展。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式”考核,持续强化普法联动重点事项跟踪督促、结果评价,推动普法责任落地落实。

  围绕中心抓住重点

  不断夯实法治根基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决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法律十进”和精准普法为抓手,聚焦群众法治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普法活动。

  深入开展以“强边固防、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律边境行”专项普法活动,结合边境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体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宣讲乡村振兴、婚姻家庭、边境贸易、出入境管理、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引导边境干部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深入开展以“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为主题的专项普法活动,详细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及时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及时梳理和发布涉疫相关法律服务指引;编制发放《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读本》,开设“律师释法”专栏,为群众答疑解惑;用汉藏双语形式录制疫情防控法律宣传音频和视频,深入村居进行循环流动播放。

  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环境保护、建设美丽西藏等方面的作用,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图册、播放视频、现场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主动服务平安建设大局,采取集中宣讲、进村入户、以案释法、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在辖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全面提升普法质效

  坚持分层分类分众普法,针对不同对象制定个性化、精准化普法菜单,推广“下单配送”普法模式。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举办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推广《法治西藏》普法栏目剧,建立执法司法典型案例库,推进掌上智慧普法,创作普法歌曲、快板和小品短剧,聚焦群众身边鲜活的人物和案事例,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喜欢看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针对重点普法对象,编写具有西藏特色的“八五”普法教材,制作汉藏双语法治动漫及《法治西藏》系列口袋书、图画书,进一步丰富双语普法内容,让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

  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和以法官、检察官、警官为主体的“三官”以案释法讲师团等队伍,在节庆日、旅游旺季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法治文艺演出等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系列普法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抓好示范创建工作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三大工程”,法治宣传教育在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法治素养和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

  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驻村工作队等平台,大力宣传与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成功选树“法律明白人”21284名,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398户,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2个。同时,制定考核标准和命名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复核工作,确保创建质量,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