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打造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屯样板”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14:45
分享到 打印

  关注·民主法治示范村

  讲述人:云南省镇雄县司法局中屯司法所所长许旌涛

  家家尊法,法治安邦;户户守法,社会康宁。近年来,云南省镇雄县司法局中屯司法所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为突破口,不断细化组织建设、自治建设、德治建设和法治建设四类标准创建体系,中屯镇齐心村2021年4月荣获雷速体育直播、民政部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荣誉取得的背后,是我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主力军优势作用。

  中屯司法所面临人少事多的实际困难,通过与村党组织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随时掌握特殊人群信息、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其中,以党支部为单位,明确每月开展的组织生活中必须涵盖依法治村内容,组织党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和治安巡逻、文明劝导活动,争当治安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综治维稳信息员,推行“阳光政务”,让村民当家作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公信力。同时,定细做实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觉自律,将民主法治创建纳入村规民约,首次将“四不准一曝光”“五知一报备”纳入村民自治范畴,既达到依法治村目标,又体现了广大村民意志,从而实现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目的。

  此外,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在刷标语、挂横幅等传统形式基础上,全镇还打造了3个法治文化活动广场,7个村安装LED电子显示屏,190个村民小组设置法治宣传喇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带领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深入群众做实法治宣传工作,司法所干部针对重点农户逐户上门宣传事关群众利益和生产生活的法律法规,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及时化解矛盾,推动全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注重网络宣传阵地,在齐心村探索开发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微信群15个,开发“微齐心”微信公众号,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注重引进专业法律机构,牵头协调齐心村与意衡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援助协议,到村开展法治讲座,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发挥“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兴法治行”活动中挂村干部专业指导职责,充分体现村发展议事委员会职能优势,更好更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稳定工作中“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使“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结”的基层网格治理功能进一步提质增效,建立“支部带头,部门(司法所)支持,社会协同、全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着眼于司法所人少事多,农村、农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让其成为讲解法律法规的“宣传员”、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搜集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搞好法治活动的“组织员”和申请法律援助的“引导员”。截至目前,全村“法律明白人”参与化解邻里家庭、子女赡养、交通赔偿等矛盾纠纷40余件,为村民宣传法律法规知识17场次,有效带动了村民自觉学法用法,提升了农村法治水平。

  现在,中屯镇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精神面貌、民主法治建设等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齐心村,曾经是中屯镇最贫困的行政村,如今村组通了水泥路、户户有了自来水、家家住进安全房,村集体经济发展猕猴桃产业120亩、果桑产业850亩。全村民事纠纷发生率创全镇最低,群众满意度空前提升。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整理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