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宪法宣传周”真热闹

——黑龙江省法学会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纪实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3-12-20 20:1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通讯员 陈智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的深入贯彻实施,黑龙江省法学会系统按照中国法学会、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推动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生动活泼地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黑龙江省法学会及13个市(地)125个县(市、区)法学会全面开展了多种类型、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普法宣讲、发放宪法宣传图册、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知识,引导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普法“大集”进基层

  宪法宣传周期间,黑龙江省各级法学会深入一线,开展法律宣传、法治宣讲等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场法律服务“大餐”。

  黑龙江省法学会设计印刷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册、宣传海报传单、普法宣传伴手礼,在大庆、牡丹江等地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和理论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宪法专题讲堂,指导佳木斯举行全省法治文化节闭幕式。省法学会机关党员干部与黑龙江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一同深入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点悦山国际社区开展送法宣传、普法答疑活动,法学会工作人员还到黑龙江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点饶河县小佳河镇佳兴村为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七台河市法学会组织县级法学会联合街道社区深入居民群众,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员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将宪法精神传递到辖区的每一户、每一人。此外,七台河市法学会还联合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律师说法”系列普法短视频,开展了宪法、党内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网上答题活动。

  黑河市法学会依托“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县级法学会联合司法局等有关部门,采取“主题+专项”相结合的方式,用“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乡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网络”“宪法进公共空间”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现场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问。

“法艺结合”创新宣讲形式

  “宪法宣传周”活动中,黑龙江省以及各市地法学会积极将“宪法宣传周”活动与“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下称“基层行”)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法治+文艺”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黑龙江省法学会“基层行”讲堂专题制作的第43讲《新中国宪法的历史回顾与“依宪治国”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并且第四次联合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举办“基层行”普法微动漫、短视频创作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播活动。这次大赛活动于12月1日“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始当天上线,共征集到278件作品,经过初评有249件进入网络投票环节。12月1日至7日,累计浏览播放量71.7万次,收到35万多张选票,为历史之最。

  哈尔滨市法学会组织哈尔滨市松浦学校师生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活动,以赛普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并且组织参加了哈尔滨新区中心公园宪法主题广场启用暨“宪法宣誓墙”揭幕仪式,哈尔滨市法学会及10余家单位2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代表进行了集中宪法宣誓。

  佳木斯市法学会联合市司法局以文艺演出、普法大集、互动问答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小礼品。

法学名家送上“法治盛宴”

  “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全省各级法学会充分依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这一平台,纷纷邀请法学法律专家开展普法讲座、专题报告会等活动,既体现普法的“广度”,又体现法治的“深度”。

  黑龙江省法学会相关学科研究会联合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佳木斯大学等省内高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讲、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青年志愿者普法宣传等活动,对在校大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

  12月2日,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黑龙江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黑龙江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讲坛第十一期在黑龙江大学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李海平作了题为《合宪性解释的理论争鸣与澄清》的学术报告。

  大庆市法学会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等多部门,加强与院校合作交流,共同举办了“12·4”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哈医大大庆校区“12·4”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2·4”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等10余场普法讲座,邀请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杨铁军等8位专家学者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作专题报告,并通过“大庆市法学会”视频号进行直播。

  “随着我省法学会系统‘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的不断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普法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将进一步开展系列普法宣教活动,使社会各行各业、在校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及村民等基层群众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黑龙江省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