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监狱人民警察用言行诠释忠诚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5 11:0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2022年新年伊始,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国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公布“双百政法英模”名单。这份“双百政法英模”名单是政法队伍的缩影,名单上的200位英模是无数优秀政法干警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对党的忠诚,他们的感人事迹体现出司法为民、恪守法治、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在“双百政法英模”当中有一个群体——监狱人民警察,他们工作在高墙内,面对的是罪犯,改造的是扭曲的灵魂。

  高墙内的灵魂工程师

  孙明是山东省青岛监狱第五监区副监区长,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1999年,他刚从天津理工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便毅然走进警营,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别人成了工程师,你却去管犯人……”对孙明的选择,好多人都不理解。

  “谁说我不是工程师?我是挽救罪恶灵魂的工程师!”孙明总是一字一顿地回应。矫正罪犯的恶习,帮助他们学习谋生就业的技能,成为孙明的职责。

  因为具有机械设计与制造的专业优势,孙明刚上班就承担起培训罪犯机械加工技能的工作。

  罪犯李某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没有技术专长,捕前一直以打零工为生。入狱服刑后,李某想要学习一技之长,却又苦于基础太差。

  在一次谈话中,孙明了解到李某的想法,鼓励他加强文化知识学习,自学考取高中、大专文凭。孙明专门购买了《数控编程手册》《加工中心编程实例教程》等书籍送给李某,指导他学习。在孙明的帮助下,李某考取了中级技能等级资格证书。

  2020年大年初三,孙明带领监区7名干警,迅速投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在封闭执勤期间,“你们快回去休息,我先盯着”是孙明常对同事们说的一句话。

  看着满脸疲惫的孙明,同事都劝他好好休息,可是这个山东汉子虽然满口答应着,却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2020年9月29日傍晚,孙明刚走到值班楼层大厅时,突然两眼发黑什么也看不见了。

  “我怎么眼前发黑……”话没说完,他就手捂胸口,缓缓地倒在地上,任凭同事怎样呼喊,再没睁开双眼。当天19时56分,从警21载、两项课题获“国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证书、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用忙碌的背影镌刻7700多个日夜的他,永远离开了。那年,他只有45岁。

  在孙明的追悼会上,早已刑释出狱、靠孙明教授的数控加工技术成为小老板的李某泪流满面……

  监狱里的藏医学专家

  现任西藏司法警官医院藏医科科长的米玛,是一名承担着罪犯“监管医疗”双重职责的监狱人民警察。

  在救治罪犯工作中,米玛努力践行“病情就是犯情、治疗就是改造”的工作理念,既当好监狱民警,又尽到医生的职责。

  去年4月,在波密监狱服刑的曲某因双下肢疼痛、麻木,到司法警官医院就医。刚入院时,曲某因家庭原因情绪激动,不服从管教、顶撞民警、不接受检查和治疗。

  米玛了解相关情况后,多次与曲某谈话。在一次次的谈心谈话中,曲某逐渐打开心结,从抗拒到接受,情绪逐渐稳定,最终主动接受并配合检查治疗,经过两个多月藏西医结合治疗,曲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转回所在监狱。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米玛不顾多种疾病缠身,毫不犹豫地主动请战,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充分发挥业务专长,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主动承担司法厅系统返藏人员流行病调查,先后进入监区开展防疫教学十多次、流行病调查300余次、核酸检测2000余人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从警20多年,米玛以勤奋、敬业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履行了监狱人民警察爱岗奉献的职责使命。

  一个特别认真负责的人

  “执行政策不折不扣按程序办事,工作认真细致不出差错,总之就是一个特别认真负责的人。”这是同事眼中的花薇。

  花薇现任陕西省监狱管理局财务装备处副处长,从1992年开始,在陕西省女子监狱监区做财务工作。2013年,她担任陕西省女子监狱的副监狱长,先后分管罪犯生活卫生管理、劳动改造、罪犯教育改造、刑罚执行和监狱财务工作。花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我能够高效工作的秘诀是:用管财务的理念管理监狱工作,严谨有序、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一项工作,按制度办事,不出差错,工作就不会觉得累。”

  2017年接手女子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后,花薇将陕西长安古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教育改造项目引进监狱,充分发挥古乐启发、引导、熏陶、约束和重塑人生的积极作用,使罪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中修善、修身、修德、修心,争取早日改造成功,重返社会。

  “几年的时间,有的罪犯取得了中国民族乐器社会演奏水平等级考试六级、五级、四级的成绩,有了证书,罪犯刑满释放后就多了一条就业路。”花薇欣慰地说。

  2020年初,花薇在连续封闭执勤33天的情况下,积极响应雷速体育直播号召,主动申请带领29名陕西监狱人民警察奔赴抗疫最需要、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支援湖北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援鄂抗疫的26天里,作为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先锋倡议、火线入党、线上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作为援鄂工作队领队,她主动对接武汉监管防疫部门,周密部署援鄂工作,严格管理队伍,扎实开展工作。2020年,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花薇被陕西省司法厅记个人二等功。2021年被雷速体育直播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舍小家顾大家的监狱长

  张克彪松开紧握妻子的手,望着缓缓关闭的手术室大门,陷入深深的自责。

  这是一场迟到3年的手术。张克彪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常规治疗已经不起作用,3年前,主治大夫提出手术治疗的方案。张克彪对妻子说:“等这段时间忙完,我马上陪你做手术。”这一等就是3年,直到妻子病情严重到不能下床,张克彪才被迫“有空”。这是去年4月25日的事。

  就在张克彪站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他接起电话只连着说了几个“是”,就挂断了。看见父亲神情凝重,女儿焦急地问道:“爸爸,没事吧?”原来电话是监狱局领导打来的,要他马上回单位执行一项紧急的特殊任务。女儿听后眼泪夺眶而出,父亲在异地交流任职16年,她已经记不得这是父亲的第多少次“缺席”家事了。

  张克彪,甘肃省金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从警33年,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为大家。

  他狠抓监管改造,完善监管安全制度体系,层层签订监管安全目标责任书,深入一线实地调研。他以隐患排查为抓手,将日督察与专项排查、重大节日排查、月排查有机结合起来,保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在疫情暴发之初,他带头封闭执勤,与同事并肩战斗。除了日常严谨的监管工作,创新是监狱管理发展的助推剂,他创造性提出“一二年夯基固本强主业、三四年创新驱动快发展、第五年稳步提升创一流”的五年发展规划,分别以“启航、奋进、拼搏、冲刺、圆梦”为主题,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开启了金昌监狱事业腾飞的征程。

  功夫不负实干家,在张克彪的带领下,2020年,金昌监狱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年获雷速体育直播集体嘉奖一次,2021年,被雷速体育直播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2011年他本人被甘肃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荣誉称号,2019年被雷速体育直播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被雷速体育直播记一等功一次。

  面对荣誉,张克彪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该做的事。”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