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刘一群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0-27 10:11
分享到 打印

刘一群

个人简介

  1968年生。生前任吉林省长春劳改支队狱政科干事。1990年6月13日,在长春市青云街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中,与歹徒搏斗,壮烈牺牲,年仅22岁。

  牺牲后,被雷速体育直播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被吉林省政府授予“革命烈士”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和雷速体育直播共同授予“见义勇为的青年英雄”荣誉称号,被共青团吉林省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刘一群出生于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父母都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在政法战线工作了几十年。在家庭的熏陶教育下,他有着高度的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1984年,刘一群当上监狱警察后,勤奋工作、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他常常主动加班,多次受到上级表扬。1986年7月,在一次追捕逃犯的行动中,刘一群不顾身体患病,坚持顶风冒雨昼夜顶岗值勤、搜索疑点。过度劳累使他发高烧到39℃,同志们强令他休息,待大家刚刚离开,他又悄悄地跟上了。他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有的罪犯亲属向他塞钱送东西,他严词拒绝;还有的罪犯家属干脆放下东西就跑,他立即把东西交给有关部门。同志们都说:“一群同志一身正气,不正之风什么时候也吹不透他身上的‘橄榄绿’。”

心存正义 勇于担当

  刘一群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多次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勇斗歹徒,维护社会的稳定。1988年8月,他在散步时看见流氓调戏一个姑娘,就立即冲上去拦住歹徒。歹徒抽出刀威胁,他挥拳朝歹徒打去,歹徒朝他划了一刀撒腿就跑。他不顾左臂被划伤,坚持把姑娘送回了家。1988年10月,一个歹徒驾驶偷来的汽车撞倒一名老太太后欲逃跑,刘一群迎面挡住车,与公安民警和群众一起将歹徒抓获。

  1989年1月15日晚,已睡下的刘一群突然被枪声惊醒,当听说两名歹徒抢劫后挟持一名女青年逃离现场时,他毫不犹豫地主动参加战斗。他和民警发现一名歹徒,一番搏斗后将其押回派出所。之后,他又同民警连夜把另一名歹徒捕获归案,整个行动持续了一个通宵。清晨,他便不声不响地去支队上班了。派出所提出要到他的单位送表扬信,他说什么也不让。

英勇献身 气贯长虹

  刘一群在生日寄语中写道:“我有一种预感,我的人生道路绝不会风平浪静。我时刻准备着去迎接命运的挑战。匡扶正义、除暴安良是我人生之最高理想。为此,我即使失去一切,也在所不惜。”

  1990年6月13日,下夜班在家休息的刘一群正在伏案读书,忽听楼下传来凄厉的喊叫声——楼下发生了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一名歹徒携带匕首等作案工具,窜至居民楼,进入二楼户主家行窃。正当他翻箱倒柜时,户主的两个女儿领着3岁的孩子返回。发现有人行窃,大女儿忙转身下楼准备报警。歹徒察觉后从屋内冲出,追到楼梯转角处用刀将她杀死。随后,又返身朝拼命呼叫的女人和孩子刺去。刘一群听见哭喊声穿着拖鞋冲出门,当他见一名妇女已被刺倒在地,歹徒正挥刀向另一人刺去时,他大喝一声:“住手!”随即挥拳朝歹徒打去。两人扭打在一起。在打斗中,刘一群被刺中,鲜血喷涌而出。他顾不得伤痛,拼死揪往歹徒不放,竭尽全力朝惊呆了的妇女喊:“快!快去喊人!”如梦初醒的妇女抱起孩子朝楼下跑。歹徒又狠命朝刘一群刺去,由于失血过多,刘一群的体力明显不支,但他仍死死拖住歹徒的下身不放。眼看着有人跑出楼外呼救,歹徒朝刘一群乱刺,刘一群倒在了血泊中。歹徒随后被闻讯赶来的民警当场擒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