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向纹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29 16:08
分享到 打印

  向纹

  

  个人简介

  1962年生,中共党员。司法行政戒毒警察,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1982年参加工作。2019年11月29日,在工作岗位上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不幸牺牲,时年57岁。

  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被雷速体育直播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追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他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的边远苗寨驻村扶贫,一干就是6年;他带领乡亲们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群众亲切称呼他“老表书记”;他不幸牺牲在扶贫村的岗位上,被百姓誉为“向阳花”。他就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纪委书记向纹。

  “我把一切交给党,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1982年刚参加工作的向纹在“自传”材料里写的。作为出身贫苦农家,靠国家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完成学业的向纹,向戒毒所党委请命奔赴扶贫一线。在去良帽村之前,他特意买了一辆皮卡车,为的是进进出出时能帮乡亲们到镇上卖土特产。

  为了扶贫,向纹把80多岁老母亲交由妹妹照看。“家里的事情不能影响工作”,这是他经常和家人说的一句话。为了更好地完成扶贫工作,向纹坚持脱产扶贫,每周驻村工作5天,月均出勤20天以上。6年来,他睡过村民用竹子围成的竹房,经历过长时间饥饱不定的生活,甚至有时只能在车上夜宿。2012年,他的独生儿子刚刚大学毕业,就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6年扶贫期间,向纹背负着沉重的丧子之痛,直到生命的尽头。

  “把贫困人员当亲人,把群众疾苦放心上”,这是村民对向纹的评价。在村里,他和村民做朋友,和群众心贴心,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时刻放在心上。谁家的生产出现问题,他就出谋划策,帮助解决。他利用自己掌握农业技术的优势,经常给群众指导生产技术。

  扶贫就要拔穷根、真扶贫。道路没有入户,向纹就带领村民修好7.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4公里进户道路,全村户户通了水泥路。村民喝水难,他就和村干部一起步行10多公里,寻找水源,协调相关部门,在米沟村修建了一个能满足1000余人饮用的蓄水池,并把水管全部铺设到各家各户。米沟村村民龙某某要养猪、养羊,他帮助争取小额信贷。良帽村村民种辣椒,怕风险,向纹给他们“撑腰”:“大胆种,种出来,先闯市场。价格好,就卖;价格低,我去联系一些食堂来保底收购”。他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药材600亩,流转土地150亩引进“唐人神”大型养殖场,实施危房改造135户、异地扶贫搬迁7户,修建一栋办公楼、一处文化广场,把村里的青壮年送到湖南农业大学、安江农学院、湘西职业学院等大专院校参加培训。一个个项目落地,一件件实事办成,米沟村一天天发生变化。花垣县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复核验收,米沟村满意度达100%,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6%下降到0,人均年收入从2600多元增长到9000多元。

  “村干工作有勇气,齐心协力往前闯。我村有个好书记,他为米沟来争光……”这首长达2分钟的苗歌,是群众专为向纹而作。为民服务,他不打折扣,不讲价钱,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