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马善祥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15 11:12
分享到 打印

  马善祥

  

  个人简介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4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马善祥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走遍当地大街小巷,记下160余本共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为群众解决2000多件矛盾纠纷。他立下“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的24字规矩;总结出帮助群众的“四个主动”,即面对来街道办事的人主动问一句、主动写一段、主动扶一把、主动送一程。他坚持“公平公正、依法调解,有情有义、通顺思想”的工作方法,总结形成“老马工作法”,写作了《老马工作法》《老马笔记》《老马故事汇》。

  最怕自己感觉变迟钝

  马善祥17岁当知青,21岁穿上军装,1988年转业到重庆市江北区。1996年前后,辖区街道有些人喜欢去药店买一种药。这种药吃了会使人昏昏欲睡,还会产生幻觉。马善祥无意中听到这件“新奇事”,便立即着手对该药的销售情况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后马上向市长热线和当地媒体反映,最终,该药的销售渠道很快被控制住。

  多年过去了,马善祥从“小马”变成了“老马”,但对自己身份和职责的“敏感”却一点也没有改变。“每次听到群众说我们的党委政府好,我都非常高兴。”马善祥说,“我最怕自己感觉变迟钝、应对变缓慢,那样就会失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机会和能力”。

  群众感情是第一位的

  对待来访的群众,马善祥始终坚持“先解决第一需求”。“对于一些‘无理取闹’者,也要看到他们过激言行背后的合理诉求。”马善祥说,“做群众工作,群众感情是第一位的,能力、水平、方法都建立在深厚的群众感情基础上”。75岁的老人龙某某,退休前在单位工作时腰部受伤,这些年一直靠1000多元的养老金生活。最近几年,龙某某病痛缠身,日子过得越来越拮据。材料转到了马善祥这里。经过多次沟通、多部门协调,在新的帮扶政策实施前,马善祥为龙某某申请到了观音桥街道设立的“稻草援助基金”。

  成为一个群众需要的人

  在做群众工作过程中,马善祥总结了60多种具体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形成“老马工作法”,并在全区推广,使江北区实现了在第一时间用最小成本疏导群众、化解矛盾的目标,成为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新能量。“老马工作法”已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马善祥总结出的60多种群众工作方法,更成为许多地方党政干部的学习教材。

  2012年年初,56岁的马善祥不再担任街道领导职务,他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请组织上不要让我离开群众工作、思想工作这个老本行”。观音桥街道便以他为核心组建了“老马工作室”,专门从事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15年马善祥退休后,江北区按照“1+N”的模式,围绕“老马工作室”,打造多个“小马工作室”调解服务点。马善祥坚持“退休不离调解工作”,先后接待群众1200多人次,主持调解案件200余件,化解多起群众纠纷、家庭矛盾。“群众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成为一个群众需要的人。群众高兴、满意,就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马善祥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