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陈艾东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23 15:20
分享到 打印

  陈艾东

  

  个人简介

  1968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八大队副大队长。1985年参加工作。2020年6月13日,在工作岗位上晕倒,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

  被四川省司法厅追记个人二等功,被雷速体育直播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陈艾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戒毒事业,践行了一名中共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人生赞歌。

  2008年5月12日,受汶川大地震波及,陈艾东所在地方房屋不断摇晃,墙面开裂,粉尘漫天。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组织指挥现场人员紧急疏散,直到全部人员撤出后,才最后一个离开,确保全部500多人无一伤亡。第二天,因担心受损房屋坍塌,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冒着接连不断的余震,再次进入,检查高层建筑受损情况,接连几天昼夜不停地坚守。

  陈艾东在管理教育戒毒人员的过程中,认真钻研,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矫治方法,组织制订戒毒人员个性化教育矫治方案300余个,带领戒毒人员开展太极拳、八段锦、彝族韵律操等训练,宣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戒毒人员积极向上。他对每个重危人员,积极对症下药,大队戒毒人员转化率达100%,重大违规违纪率为零。戒毒人员肖某因儿子不愿意来所探视,情绪低落,时常违纪。了解情况后,他耐心教育的同时,反复与肖某家人沟通、交流。肖某家人被陈艾东的执着和责任感所感动,愿再给肖某一次机会。他还发现肖某比较喜欢历史书籍,便向其推荐《资治通鉴》等书,鼓励其融入大队戒治生活。肖某逐渐转变,表现优异,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5个月后,他接到肖某电话,说其在某大型企业打工,每月收入5000多元,十分感谢他的教育挽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艾东主动请战第一批执行执勤任务,逐一与班组长、戒毒人员谈心,抓实重点人员包夹工作,先后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教育30多场次,每日为大队300多名戒毒人员检测体温3次,确保大队戒毒人员思想稳定。他主动承担管理区每日2次的全面消毒工作,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领消毒人员,对管理区4栋宿舍楼、176间戒毒人员宿舍、5个操场、2栋习艺车间、1栋教学楼等近5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累计消毒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他总是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每天休息不足6小时。

  5月21日,场所重启收治工作,陈艾东又主动请缨,带领3名民警参与新入所戒毒人员隔离管理。7天中,就对新收60多名戒毒人员先后开展入所教育14次、入所谈话80余次、体温监测1022人次,确保每一名戒毒人员安心戒治。由于全程穿戴防护服,每次集体教育、谈话、巡查后,陈艾东总是汗如雨下,衣服全部湿透,他却毫不在意。6月13日傍晚,在组织完戒毒人员晚餐后不久,他突然晕倒在地,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陈艾东去世后,很多戒毒人员来电感谢他的悉心教诲,很多民警撰写微信推文深切缅怀,感念他的引导帮助,自发看望他的家属。国家禁毒基金会也对陈艾东家属进行了慰问。

  陈艾东的事迹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先后被众多微信公众号转发,并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英模报告会上宣讲,他成为人民群众翘首称赞、广大民警争相学习的榜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