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他牺牲在那个春天里 1331天后,妻子这句话让人泪奔……

来源:云南监狱 发布时间:2021-11-15 15:14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11月11日,云南省举行“最美政法干警”发布仪式。授予10名同志“最美政法干警”称号,追授5名因公牺牲干警“最美政法干警”特别致敬奖。

  这份“最美”,是致敬,更是激励!

  1

  这天的春城昆明,蓝天白云,纯净得令人动容。

  开往海埂会堂的大巴上,坐着一位参加发布仪式的特别的嘉宾,谷慧兰。她是“最美政法干警”特别致敬奖杨国喜的遗孀。

  此刻,三年前最悲伤的那一幕又在她脑海中闪现:2018年3月20日,正在云南省建水监狱备勤的丈夫杨国喜突发主动脉夹层疾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7岁。当时,在紧急就医和转院途中,她一直在旁边陪着他、呼喊他,可丈夫的生命定格在那个春天里,与她就此天人永隔。

  大巴转方向即将驶入会场,也把谷慧兰的思绪拉了回来。看见路旁的鲜花以燃烧的姿态绽放着,绚烂而热烈;滇池旁,有一家人正在喂红嘴鸥。

  这一幕,令谷慧兰百感交集:“一家人团圆真好!国喜和女儿的生日都在12月,女儿刚刚考入大学,12月22日就19岁了。要是国喜还活着,12月18日就50岁了……”

  

  进入会场,发布仪式开始。当播放视频中出现爱人的黑白照片时,当宣布获奖名单看见爱人的名字时,当上台从省委政法委领导手中接过写有爱人名字的奖状时……谷惠兰几度落泪。泪水中,是无限的荣光,是内心的安慰,更是无尽的思念。

  “丈夫获得这份崇高的荣誉,是对他在工作中对党忠诚、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最高褒奖。这说明,党组织从来不会忘记每一个兢兢业业地作出贡献的警察。”

  

  

  发布仪式结束后,云南省司法厅领导与获奖者及家属座谈,对谷慧兰嘘寒问暖,叮嘱她多保重,有任何困难要提出来。她心头一暖,千言万语又化为一句简短坚定的话:“感谢组织的关怀照顾,家中没有困难,我会继续传承好这份精神,做好工作过好生活,请组织放心。”

  谷惠兰并非不善言辞,只是想法很朴素:“丈夫走了,组织和领导、同事们以各种方式给予很多关爱,已经非常感激。自己上个月查出患病,前几天刚做了手术,后续还需治疗。但说出来让大家担心,自己会过意不去。”

  谷惠兰还有一个纯粹的想法:“丈夫从警28年来始终工作在监区一线,如今这份荣誉也不仅属于他一人,更属于广大监狱警察职工辅警,凝聚了很多心血和努力,自己要呵护好这份荣誉。”

  2

  座谈会后,回到住宿点,谷慧兰陷入了回忆之中,开始慢慢和笔者说起酸甜苦辣——

  关于那时的爱情:“1996年,我们相遇、相知、相恋,他为了等我,我们经历了几年的异地恋,虽然书信来往,但非常甜蜜。2001年,我们走进婚姻殿堂,许下承诺。他是我的初恋,也是我一生的爱人。”

  关于丈夫为何要从警:“他出生警察家庭,父亲是警察,为了那份警徽的荣耀,自己也想当好警察。”

  关于独立和坚强:“国喜牺牲后,有一天我第一次一个人去银行,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理,突然撕心裂肺地难受,蹲下来放声痛哭。银行工作人员帮忙办理后,我又止不住一直掉眼泪。他活着时,倾尽全力护着我和女儿周全。就连他走了,也还以另外一种方式在温暖我们。”

  关于女儿的抚养:“他离开的时候女儿才读初三,后来上高中后,进入青春期,又永远缺失父爱,我在教育女儿时有些力不从心,多希望他还在啊。”

  

  

  “我和女儿认真地讲了她父亲的事,知道父亲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记个人三等功1次,2018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追授为‘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女儿成长了很多,觉得父亲是她的榜样。今年9月,女儿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放到父亲的遗像前,她说,希望父亲如愿。”

  谷惠兰诉说悲伤,也在逐渐坚强,更愿看见希望。

  可难免煎心含泪,也仍有心愿未了!

  就如丈夫生前的承诺:“这些年亏欠你了,我们一家人只去西双版纳旅游过一次,等以后我有时间了,我一定带你和女儿去看看海。” 言犹在耳、催人泪下,从来不需要刻意想起,因为,一直都没有忘记。

  

  现实安稳、岁月静好,谁不想一生携手爱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岁月静好,也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有的牺牲,注定悲壮。

  谷惠兰经历的痛,我们难以想象,“天都塌了”,世界撕成两半,心里空空如也。

  比永失挚爱更悲伤的事,是那深入骨髓、如影随行、痛彻心扉的思念。更多的话,谷惠兰都记录在了给丈夫的信里,都倾诉在了给丈夫的语音里。从2018年3月20日到2021年11月11日,在丈夫离去的1331天里,一封又一封信,一段又一段,字里行间诉衷肠,用情至深,不忍细读,不忍细听。

  就像前几天,谷惠兰住院时,又几次梦见了丈夫,梦醒时分,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能在我身边,给我倒杯水,我就很幸福了。”

  3

  杨国喜是出了名的好兄弟、好战友、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留给了身边人满满的温暖和力量,思念他、缅怀他、追忆他的,不仅有妻子,还有他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还记得,2008年1月,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试点在建水监狱进行在押艾滋病罪犯的集中关押、治疗和改造。面对很多“刑期比命长”的艾滋病罪犯,监管改造压力大,职业暴露风险高,杨国喜和战友们像“刀尖舞者”一样,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日夜坚守在充满未知风险的“战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同事眼中的杨国喜,执行任务最先到位、抢着干,遇到突发事件,不后悔、不退缩,总是话最少,行动最快、冲到最前面:“杨国喜同志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从未发生责任事故,为监狱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员就应该多做一些!”是杨国喜常挂在口头的话,也是他践行的信条。

  他的时任监区长说:“他最后一次打电话给我,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请假看病,无法参加监区会议了,没想到这成了最后的告别。”

  杨国喜走得匆忙,带着对职业的无比眷恋和对生命的深切热爱,用生命写就担当。对同事们说的“要将工作做到能力范围的极致”“轻伤不下火线”,仿佛如昨,不曾忘记。

  那个春天,临安古城,青山呜咽、草木含悲,大墙内外、悲痛不已——

  牺牲前两天,杨国喜记录的《个别教育谈话记录本》,谈话内容及分析处理意见,如他性格般细致;

  牺牲前一天,杨国喜组织罪犯餐后卫生清扫、午间休息、清点人数、上课、会见、拨打亲情电话……这些工作日常,也是他无数个工作日的部分工作写照;

  牺牲那一天,杨国喜口袋里唯一的遗物是一份责任罪犯名单。

  这背后,见证着杨国喜全心全意践行党的监狱工作方针,以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为民的宗旨意识,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执法、普法的点滴中,所有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的努力,都曾唤醒和拯救过一个个迷失的灵魂,帮助他们走向新生。

  对杨国喜绵延不息的敬佩和怀念,在时间长河中永存!

  4

  初心砥柱天地间!英模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时代的坐标,一支队伍的象征!他们如夜空中的耀眼星辰,光芒照亮奋进之路,也激励着我们传承英模精神,弘扬英模精神。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泪盈眶!杨国喜牺牲后,有同事为他写了首诗歌:“你走得太匆忙……”很多人读了,热泪滚滚。

  

  

  最好的铭记,不仅是仰望和感动,更是践行精神和继承遗志。

  榜样是催人奋进的灯塔,精神是永不熄灭的火炬。杨国喜未完成的事业和心愿,有更多监狱人民警察在接力奋斗。在云岭大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成千上万的监狱人民警察守护着一方安宁,绘就信仰的春暖花开,书写忠诚的侠骨柔情。

  尤其在2020年以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稳定保卫战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保安全、护稳定,担责尽责、知重负重!平日里如此,节假日更如此;时时刻刻如此,分分秒秒亦如此……

  路漫漫,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警徽闪闪,芳华灼灼,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立足脚下、砥砺奋进,家国与边关、忠诚与担当,就是他们的诗歌和远方。

  作者 赵钰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