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库兰·阿新别克:扎根可可托海 做用心倾听的调解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2-12 16:12
分享到 打印

  周静圆

  “她跑遍了可可托海的角角落落,几乎每家每户都见过她的身影,她既是矛盾调解的一把好手,更是老百姓眼中的热心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几乎人人都知道库兰·阿新别克,大家对她的评价更是赞不绝口。

  库兰是可可托海镇政协工委副主任、司法所所长,今年50岁的她,已经在可可托海工作了29年。在这个曾经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1.5摄氏度的地方,她用自己的热忱和心血,捍卫着公正的天平,架起了服务群众的桥梁。

  扎根家乡 追寻初心与使命

  1993年,库兰以优异的成绩从新疆司法警官学校毕业。那时的她收拾好行囊,回到自己的家乡。从此,在可可托海镇司法所,她一干就是很多年。

  “可可托海的每一个人都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以前是,现在是,以后更应该是。”库兰回忆道,父亲在可可托海矿务局工作一生,从未离开过。在艰苦的岁月中,父亲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可可托海的土地上,与许许多多的矿工一起书写着为国争光的历史。

  刚离开学校的库兰,脑子里只有法律法规,不了解基层工作。库兰说,全靠单位的老同志带着,一个纠纷一个纠纷做记录、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做普法。库兰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边学边干,逐渐成为所里的骨干。

  调解矛盾 她有好法子

  可可托海是自治区级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国家5A级景区。2016年至2017年,为了落实旅游发展规划,改善基础设施,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塔拉特村要实施整体搬迁。

  在搬迁工作中,有10户村民情绪较大,不愿意搬。库兰多次前往他们家中做思想工作。当得知村民担心搬到新村没有收入来源后,库兰详细地给他们讲解新村的旅游规划以及发展优势,并算清了增收账,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他们才同意搬迁。

  搬到新村后,库兰又帮助村民们解读政策,指导大家借助政策开起了农家乐、家庭宾馆,村民人均收入当年底就实现了翻番。

  情系群众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库兰面对拆迁、矛盾纠纷以及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选择的是直面问题、真心帮助。多年来,她用真情与公正,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成了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9月12日,5名中年男子来到可可托海镇司法所调解室。原来,他们在镇里一个建筑工地务工,但工程完工后,老板贺某一直未支付工资,他们来这里找库兰帮忙。库兰了解清楚情况后,找到贺某,耐心地给他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贺某很快将工资发放给了5名当事人。

  库兰总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然后挨家挨户摸排走访。29年来,她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土地等方面民事纠纷达5000余起。先后荣获“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司法助理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近日,她入选“双百政法英模”。

  “公平、公正、公开地保障群众权益,合法、合情、合理地化解基层矛盾,群众才能信任我。”库兰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将继续用耐心和热情干好人民调解工作,忠诚履行一名基层干部的职责。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