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翟中东:创新罪犯矫正模式 点亮迷途者心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19 21:23
分享到 打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小赵沉迷赌博一发不可收拾,两年间败光了上百万家产,与父亲断绝了父子关系,又因囊中羞涩,戒不掉好赌恶习,就四处盗窃,最终锒铛入狱……”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罪犯危险评估与项目矫正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监狱学刊》主编翟中东看来,像这类罪犯入狱后,建议监狱民警采用“理财能力矫正项目”对其进行教育改造,“这一项目的功能是帮助罪犯有基本的理财认知,即学习挣钱生活和合理消费”。

  作为一名犯罪防治、罪犯矫正专家,翟中东的“药箱”里还有很多“良方”。他说,对这类罪犯还可运用“家庭关系矫正项目”,帮助他们重新认识与亲人的关系,从亲人立场审视和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罪犯与父母、妻子、儿女等家人关系的失调问题”。

  自1994年起,翟中东以“监狱、社区矫正、重新犯罪防治政策”为主要研究领域,去过上百所监狱进行实地调研。他学术成果丰硕,至今出版个人专著12部,主(副)主编18部,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8项。

翟中东教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长期以来,监狱民警、社区矫正工作者改造罪犯缺乏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方法。”为此,翟中东带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罪犯危险评估与项目矫正研究中心”设计了用于罪犯矫正的九大项目,包括认罪悔罪、理性化、责任培育、定修矫正等,经过组合可适用于不同罪犯的改造,如短刑犯、长刑犯、暴力犯等。

  “苦闷、懊丧、不安,甚至试图自杀,一些罪犯因刚从社会生活过渡到监所服刑生活,对失去自由、严格管束等方面不习惯,导致产生负面情绪。”对于这类罪犯,翟中东建议采用“定修矫正项目”进行改造,“监狱民警可以运用冥想等方法,帮助罪犯打开心扉,让其内心渐入安定,帮其打造全新生活方式”。

  “定修矫正项目”推出后,很多监狱都希望能够开展这一项目。2016年3月,为提升罪犯改造质量,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三次邀请翟中东赴滇讲授帮助罪犯矫正的有效方法,并聘请翟中东担任监狱项目矫正首席专家。如今,云南省小龙潭监狱的项目矫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翟中东看来,监狱学、社区矫正理论,虽然学科小,却意义大。“我20几岁开始研究监狱学,50多岁才感到摸到一些门道。每天工作基本在10个小时以上,研究者不仅需要懂法学,还要懂社会学、心理学等,以便跨学科研究。”翟中东说。

  为更加科学有效管控罪犯,保障社会安全,最大程度促进对罪犯的有效管控,翟中东和研究中心的同事提出了“监狱与社区矫正的罪犯危险管理方案”,即将危险控制的关注点放在“重点罪犯”身上,并初步构建了罪犯危险评估的“点探测模式”。

  “湖南一名姓彭的男子,从小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10岁辍学后就混迹社会,成年后开始实施抢劫、敲诈勒索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翟中东曾和这名罪犯进行了深度谈话,了解其家庭背景、过去经历、心理状况等,对其进行风险评估,“筛查危险因子、划分危险等级等,对评估出来的高危险罪犯,可及时采取矫正项目和管控措施,消除危险隐患”。

  2010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与江西省赣州监狱成立了课题组,探索监狱罪犯危险评估系统。经过3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赣州监狱罪犯危险评估系统”,投入使用后,被江西、河北、陕西等地的监狱采纳,为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作出积极贡献。

  翟中东认为,研究监狱学、社区矫正理论,不仅可以指导监狱工作、社区矫正的实践,促进重新犯罪的控制,而且有助于完善我国犯罪防控理论的形成,促进中国犯罪学的发展。“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教师与研究人员理应承担责任,为国分忧、为国尽责。”他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