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湖北鄂州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便民惠企

政府多走一步路 群众少操一份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7 10:31
分享到 打印

图为今年二月二十四日,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向农户发放普法和科普资料。 鄂州市司法局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将开通10条左右国际货运航线、50条左右国内航线,形成辐射中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2023年1月10日,湖北省司法厅对外发布公告:准予鄂州仲裁委员会设立登记。

  推动设立鄂州仲裁委,是鄂州市司法局优化法治服务保障“花湖机场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主动作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

  2022年,鄂州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优化审批流程降低时间成本

  不到5分钟,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13号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胡雨萱便为市民吴先生现场完成社保卡密码修改事项异地办理。

  持续深化跨域通办改革,鄂州已实现50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31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410项事项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

  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410件次。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吴丹介绍,该局将充分利用花湖机场区位优势和枢纽优势,进一步谋划、推进与其他市州地区的跨域通办工作。

  鄂州市委、市政府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政策措施升级,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率先开展“一照通”改革试点、率先实现“一业一证”基础上,鄂州市华容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迈出从“准入”到“准营”的一大步。

  2022年6月,华容区正式上线运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线上办理功能,在政务大厅设置“承诺即入制”专窗,通过信用审批、先入后核、审管联动方式,为市场主体尽快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作为“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首批受益者,一家连锁药店通过签署承诺书当场领到药品、食品、医疗器械“三合一”行业综合许可证,当天即可开门营业。

  “承诺即准营,以信用为基础,给予30天准营期,监管部门不以‘无证经营’为由进行处罚并依法完成现场核验,以极简审批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容易。”华容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审批股毛义珊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鄂州市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4.61万户,每百人拥有市场主体13.66户。

提升执法水平降低解纷成本

  收到鄂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第二天,企业即缴清罚款,得以在短时间内复工。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鄂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共有6页,载明了2022年7月28日该企业未与施工单位、管道燃气经营者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且未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进而毁损燃气设施的事实、16份证据、处罚依据等事项。

  “对这份处罚我们心服口服。”事后,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对鄂州市城市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案审科科长吕礼灿说。

  改变得益于鄂州在湖北率先开展的行政执法品质提升行动。

  2022年6月13日,鄂州市印发《鄂州市行政执法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解决全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出十一个方面49条具体措施,积极探索新时代行政执法的“鄂州样本”。

  鄂州市城管委着力从建章立制、加强培训、文书制作等方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等工作机制倒逼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2年,鄂州市城管委组织执法骨干力量成立评查专班,全面加强案卷法制审核把关,积极参加湖北省执法案卷评查,参评4卷中3卷获评优秀等次,并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鄂州市创新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将五大领域28支执法队伍精简为5支;以行政执法“一册一单一表”为抓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目录,涉及19个部门1856项自由裁量权事项。

  此外,鄂州市还建立了行政执法问题线索移送协作机制。2022年该市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8条,行政执法监督实现“长牙”“带电”。

深入普法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从兜里取出一张名片大小的卡片,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应龙向记者展示“守法垂钓 注意安全”的普法资料。

  这张名片式长江禁渔普法资料,列举了7条禁渔禁钓情形,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并有“欢迎市民用手机拍照举报,一经查实给予奖励。协助控制违法嫌疑人的给予重奖”等字样。

  名片式长江禁渔普法,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2021年5月25日,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艾家塆附近村民发现有人使用电鱼方法捕捞,遂图文并茂向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直播”。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精准执法。

  为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鄂州市每年制定《年度市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涵盖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履行职责需要贯彻实施的法律法规,各单位的普法责任清晰明了。2019年,鄂州推出普法实绩榜,建立各地各部门每季度的普法实绩清单公示、实绩展示、考核提示的管理模式,促进各地各部门提高普法实效。

  2021年起,鄂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考核范围。

  记者手记

  鄂州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成为湖北目前为止4个获此殊荣的市州之一。鄂州行政复议和法治督察发现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等工作走在湖北前列。

  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尝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带来的甜头后,鄂州没有躺在已有“功劳簿”上,而是正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这更为难能可贵。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