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站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6 12:30
分享到 打印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方敏

  “一个苹果,甲乙两个人分,怎么分才最公平?”

  “究竟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能算得上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5月13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记者走进上海仲裁委国际仲裁会客厅,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一连串的发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今年年初,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6.0版,树立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鲜明取向,法治化成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上海做了哪些努力?

采访现场。方敏摄

  增强营商环境稳定性和透明度,关键一招是增加立法供给。

  “还是以分苹果为例。要想苹果分得公平,必须制定好规则。比如制定出‘谁来切苹果,谁就后拿苹果’的规则后,切苹果的人就会尽力保证切得公平。”罗培新说,近年来,上海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立法工作,不断优化安商、便商、利商的制度环境。

  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标准,上海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贸易投资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1+X”的“组合拳”,多部立法创下“全国第一”。

  增强营商环境公平和可预期性,多措并举规范政府行为。

  近年来,上海不断提升政府监管和执法效能。《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出台实施,细化明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推行精细化执法、包容审慎监管……上海创新推出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就是其中的鲜活例证。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3月15日启动实施至2023年3月底,上海有7200余家企业依据清单不予处罚。“这项措施减轻了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的经济负担,避免了企业因轻微无心之失而承担连锁不良后果,受到广泛欢迎。”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说。

  增强营商环境显示度和辨识度,主动作为强化与世行沟通。

  作为外商外资集聚的城市,上海努力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让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专家看得见、看明白上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组建法律英语团队,精研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评分标准,上海完成了世行问卷的精准翻译,连续四年完成上海磋商材料的翻译与校译工作,对世行评估的方法论与指标体系进行精准解读,促进业内对世行评估的正确理解……

  这些工作的持续开展效果怎样?上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使得我国多项指标得到了世行的正确评估。如“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满分为100分,在四年间,我国得分从48.33分提升到72分,单项指标排名从全球第119位跃升至第28位。2019年、2020年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整体排名从此前的78位一跃升至46位、31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排名提升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